[军训进行时•侧记]军训汇演上的人们(图文)

刘铮 学生记者 唐乐融 顾族宸 陈络 2014年09月19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新生军训汇演结束了。15天的酸甜苦辣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东区体育场成为了合影、欢呼、拥抱的海洋,人们释放着心中的情感。让我们走近他们,去领略他们的故事。

  新生难忘军训峥嵘岁月

  

  对于大部分新生而言,这将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动科学院刘璐璐更是在汇报表演后忍不住流下眼泪告诉大家要记住这次军训。同学们对军训也有属于自己的难忘记忆。

  汇报表演结束后,军体拳的男生方阵率先将教官抛起,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欢呼。农院的陈阳说:“平时的训练每天都会做几百个俯卧撑,很累。”虽然有些辛苦,但他表示:“非常值得,和教官相处的很好,这将是我非常难忘的经历。”

  动医141班的何庆贤为了完成好这最后一次军训也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因为平时节奏掌握不好,经常会被教官拉出去单独训练。为了配合大家完成整齐的队列,他在大家休息的时候也不间断地练习,甚至在晚上也会绕体育馆练习白天的内容。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他笑笑说:“能把动作练好了就行,不能拖班级的后腿。”

  植物148班的旦增旺扎对于军训非常不舍。由于来自高原,刚到北京时,旦增因为醉氧而感到身体非常疲劳。带他训练的教官非常照顾他,他自己也很快适应了内地的气候和环境。军训的这段时间里,旦增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他也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这十几天,他很开心。

  来自植物149班的史晓楠回顾了开学这段时间自己的心路历程。刚来到学校时,她对一切感到新奇,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但几天的军训后,机械重复的训练让她感觉有些无聊,是教官和辅导员的细心照顾让她对军训又充满了热情,甚至对军训的结束非常不舍。在和教官们告别时,史晓楠和舍友送给每个教官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上是6名女生对教官的感谢和祝福。

  不舍教官难忘军训师生情

  

  今天是2014级新生军训的最后一天,在半个月的军训中,同学们对教官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反抗、抵触变成依恋、欣喜。

  不同的教官有不同的风格,农院的教官严肃、工院的教官活泼、动医的教官害羞、人发的教官爽快……不管是哪一种教官,都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追捧。人发学院的辛陈伊囡代表人发新生送给了教官两件写了字的文化衫:“铁血军魂永不朽,祝军人走得更远。传播141全体赠教官。”教官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就会和大家出来吃饭,这句话也引来将他团团围住的同学们热烈的欢呼。

  动医141班在军训后给两位教官献上了两束鲜花,班长李曦说:“花是用班费买的,除此之外同学们也都各自为教官准备了贺卡和小礼物,平时军训,同学们和教官感情都很好,还给教官起了‘黑萌萌’和‘白萌萌’的绰号。”班长介绍说,绰号的由来是源于教官的肤色以及对待学生们亲近的态度。

  气氛热烈的还有女子防身术方阵。她们将两位教官围在中间,大喊着“在一起,在一起!”,令教官哭笑不得,也吸引了许多其他方阵的同学围观。方阵队员曲文迪告诉记者,在平时教官示范防身术的时候,队员们就经常私下调侃他们俩,今天再不喊出来,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有人欢笑有人悲,与这头热烈的气氛相比,操场的另一边则离愁别绪浓浓。交通指挥方阵的同学们与教官告别并与他合影,教官合影到一半就哭了。“他说他长这么大就哭过三次,一次是他刚参军他奶奶去送他,一次是他要离开老部队,再一次就是与我们告别了。”方阵的马佳瑞也很感动,她很喜欢这位教官,“他特别温柔,总给我们唱歌,还讲他在部队里的故事。”这位喝醉了就会搂着室友睡觉的教官要走了,队里的同学们都十分不舍。

  交通指挥方阵似轻松实不易

  

  “右转弯!”随着教官的口令发出,227名国际学院女生组成的交通指挥方队成员统一左转,左手举过头顶,手掌向前,右手掌从身侧向身前摆动。女生们的动作在白手套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整齐。

  一直以来交通指挥方阵一直是别的方阵的羡慕对象,许多同学认为她们不用费力地练踢正步,不用蹲姿一蹲就是半个小时,只是举举手做几个简单的手势,真是再轻松不过!然而马佳瑞透露,她们的训练不是只做手势,别的队练什么,她们也练什么。“像齐步走、正步走这些,我们也都练,只是最后不进行展示而已。我们是在别人练的项目的基础上,再多加一项交通指挥手势。”可别小看这指挥手势,看起来很爽,做起来可一点都不爽。“教官要求我们出臂摆手必须很有力,看着效果才会好。我们就很用力地抬胳膊,一天下来胳膊酸疼得不得了。”但是,马佳瑞与众多交通指挥方阵的同学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出色地完成了汇报表演。

  辅导员军训中收获感动

   

  在与军训有关的人中,辅导员是很特殊的一群人,她们从军训开始就陪伴着新生们,在汇演现场,辅导员们在场外或站或坐,看着自己的班级学生在场上踢正步、打军体拳,也回忆着军训带来的感动。

  经济143班的辅导员孙于棋在汇报表演开始后,一路在操场边跟着队伍,路过主席台时,看到自己班步履整齐,她忍不住欢呼:“太棒了!”研究生一年级的孙于棋是第一次做新生辅导员,她直言:“做辅导员,让自己有了当‘妈’的心情,有时甚至做梦都会梦到同学们军训的场景。”中秋节,孙于棋给自己班同学准备了中秋礼物,23人的班级,所有东西都是买了23份,到最后突然发现忘了自己的那份。教师节时,虽然是初任辅导员,孙于棋仍然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贺卡以及鲜花,她说:“第一次过教师节,一个本不属于自己的节日,很感动。”

  传播141班的辅导员申明英是传播系2014级研究生。谈起第一次做辅导员,她微笑着挥了挥手中的豆浆:“早上因为胃疼没有吃饭,学生知道后立即去给我买了豆浆,真的特别感动!。”她做辅导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知道的有用的东西告诉给学生。她说:“一段时间的相处下来,和学生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学生会把小到如上楼梯、走错门之类的事也告诉我。”讲到这些时,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国际学院因为高年级同学要出国的原因,大部分辅导员都是大二的学生,经济145班的辅导员代雨君就是传播1班的大二学生,这次做辅导员的经历让她看到了更多学生与教官间的相互关怀,在教官去检查宿舍时,同学们会主动拿出水果给教官,并且有同学在宿舍门上贴出“欢迎教官检查”的卡片。军理课上由于位置靠后,同学们听不清讲课内容,教官知道后主动联系辅导员解决问题。代雨君说:“教官与同学间的点滴,让我看到了不仅是军训的严肃与认真,还有互相关心的友爱。”

  解说员用声音为汇演添彩

  

  以上图片由 曲越 学生记者 黄越 程楠 胡文奇 任晓璇 摄影  

  “严肃不失活泼,团结更显风采!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2014级动科小超人!” 解说员王辰看着手中的解说词,认真地念了出来。随着他的声音,动科学院新生军训方阵正从主席台前通过。这是王辰第一次做新生军训的解说员,为了这次解说,他和同伴李寒漪在昨天特意彩排了两遍。在上台前,他还牢记着这次解说的要求:“声音洪亮,吐字清晰。”

  王辰和李寒漪都是校广播台的成员,两个话筒,两份解说词,全程站立,构成了王辰和李寒漪军训汇演解说。在解说席上看军训,李寒漪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觉,通过解说,她也丰富了自己现场解说的经验,“别看现场念解说词很简单,但有很多细节要注意,还要跟音响师配合好!”

  虽然解说辛苦,但是解说员们也得到了关爱,王辰对武装部老师对他们的关照非常感动,“彩排和正式解说都提供了水,这对解说太重要了。”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官 军训 新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