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习大讲堂]吴思科:中东大变局的思考(图文)

学生记者 勾悦 2015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实习学生记者 余嘉豪 马浩聪 学生通讯员 王怡迪 摄影

  本网讯 11月25日晚,第三期学习大讲堂在食品学院报告厅开讲,资深外交官吴思科与师生畅谈中东变局,讲述他对中东问题的思考。本期讲座为我校首次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讲堂联合主办。

  吴思科是我国资深高级外交官,1971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中国驻伊拉克、埃及、叙利亚大使馆职员、随员、秘书、公使衔参赞等职,并先后任外交部亚非司处长、副司长、司长。他曾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以及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访和参加国际会议,足迹遍布五大洲多个国家,对中东的和平进程和国际热点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

  他进入外交部后即赴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并前前后后在中东工作了45年。熟知中东情况的他从中东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宗教入手,介绍了中东问题的由来。因为复杂特殊的历史背景,中东内部一直存在着各种力量的冲突,长期的矛盾最终爆发,为恐怖主义和战争提供了温床。他指出,伊拉克战争、叙利亚动乱、伊斯兰国建立等使得中东的局势越来越复杂。

  面对中东愈加复杂的局势,中国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吴思科表示,中国的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当一个国家政权发生变化时,应尊重国家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也会从各个方面与中东保持联系,共同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现在的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吴思科结合自己的外交经历,提出了与周边国家发展良好关系的办法。他认为既要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出去,也要借鉴世界的声音。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发挥作用,承担历史责任,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传播141班的辛陈伊囡针对“如何解决伊斯兰国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吴思科解答:“要用软的方式对伊斯兰国进行打击,中国对此会给予全面的支持。在国际层面上,应整合力量成立反恐统一战线,重点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从长远来看,要标本兼治,从根本入手,并做好长期抗争的心理准备。”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主持讲座。他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吴思科的感谢,称赞他用45年的亲身经历,亲自见证了中东的故事,使得师生们对中东大变局的思考又进了一步。他也感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对讲堂的大力支持,今后学习大讲堂将会继续与光华基金会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有关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问题的讲座。

  讲座由人发学院承办,全校5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习大讲堂 人发学院 宣传部 外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