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走近学霸]吴宇伦:在有限时间内高效学习(图文)

学生记者 张明烨 2015年05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大是一个能人辈出的地方,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学霸。不知在大家的脑海中学霸都是怎样的形象呢?是每天深夜里还在头悬梁锥刺股地点灯熬油,还是一边推着厚厚的眼镜一边翻看着同样厚厚的资料?为了让大家真正地了解到学霸的学习生活并从学霸那里取到“真经”,我们邀请到了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吴宇伦,让她来带领大家展示真正的学霸生活。

  吴宇伦,女,汉族,中共党员,人发学院传播111班。国家公派加拿大本科实习项目留学人员,现任传播111班长,曾是英才班学员、曾任人文与发展学院新闻中心主管、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一等奖学金(三次)、益海嘉里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作品获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一等奖。

  1、请你有具体作息时间吗?是怎么坚持的呢?

  我从来没有清华学霸的类似时间表。我这个人很随性,觉必须睡够,饭必须吃好是前提,但是我会在现有时间内有目的地高效做事或者学习,一有做事方向二有态度。

  2、除了学习,你在学校都参加了哪些活动和工作呢?在日常生活中喜欢那些娱乐活动,又是如何抵制它们的诱惑呢?

  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活动还是很多的,并且是校内外同时兼顾。在学生工作方面,我前三年曾在学校班、院、校混迹过学生组织,四年传播111班长、人发院新闻中心主管、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在志愿服务方面,我参加了图书馆志愿者、烛光社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园博会志愿者、JA农大志愿者等活动。我同时也参加了很多社会方面的工作,并且是从大一开始接触的,我在新东方、巨人等教育机构当英语老师,也曾在凤凰卫视、罗德公关公司进行专业相关媒体实习,现在奔驰全职实习。

  至于如何兼顾首先学会时间管理真的很重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知道如何把时间合理分给要做的每一件事儿。其次就是对自己的管控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儿不允许拖延,不可以懒惰,在自己设定的时间内高效做事认真完成任务,一般结果都不会太差的呢。最后就是自己的态度问题了,自己乐在其中就会乐此不疲了...

  娱乐方面嘛,必须有的。淘宝淘到剁四肢,看美剧一旦看是就停不下来,但是我觉得我们所谓的忙都是相对的,我们在忙事情再多也忙不过古代整天批奏折的皇帝,忙不过习大大,忙不过公司的CEO。它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轻松,而是有序。如果我们没有时间管理能力、自控能力,只会毫无头绪地抓狂,所以才会抱怨说没有时间干这个没有时间干那个。因此对于网购或者看剧这样的小事穿插在各种正事当中,慢慢来,一件一件地做,做到自己满意做到自己开心为止。

  3、请问你有什么学习技巧吗?

  除了大一刚来一起订过教材之外,几乎从来没买过教材,上课也不记笔记不带纸,也没有笔...... 如果非要说那我做了什么,也许上课主要听得是老师讲课的思路而不是纠结他们具体讲了什么。因为内容如果我感兴趣可以课后看ppt或者自己找相关资料了解一下...... 但是比如在学英语这件事儿上我也不会听别人推荐说什么书好就去买什么,我会在下手之前做功课把相关书籍的资料全看一遍,挑凡是自己觉得靠谱的书就买。

  4、平时与家人的沟通多吗?上一学期、现在、未来的工作重心都是什么,自己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哪里。怎么安排日常琐事?

  既然现在有了微信,除了随时发语音、发表情之外,我每天至少和妈妈通一个电话,少则几分钟彼此问候一下,常常通话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给对方将彼此的一天遇到了什么好玩或者糟糕的事,这是习惯。

  上学期学生工作、志愿服务什么的做了不少,也差不多结束了。主要为自己做规划,因为原本一直准备出国,因此很多时间里是安静地呆在学校对付各种英语考试,以及准备暑假出国的材料。后来选择保研之后... 就想去奔驰或者宝马实习,所以这学期开始工作重心就是在公司做好项目,未来依然不放弃出国的梦想,会继续努力出去。

  5、你如何看待大学的爱情?有没有?想要什么时候有?有什么准备?

  我异地恋四年,从初中开始谈恋爱。根据我的经验和对我身边人的了解现在没有感情基础的大学爱情,一般都很脆弱,速食的味道重了些。别人的爱情我不好妄加评论我也不懂,但对我来说爱情跟成长一样是必然又合理的存在。

  6、有没有听不懂的课或者不太喜欢的老师,有没有什么时候厌学或者不想学某一门课?怎么解决的。并且你是所有的课都会认真听吗?比如说思修课和一些选修课你都会干些什么呢?

  必然有呀我大一时曾经因为非常不喜欢一个老师坐着吊儿郎当,好像很没把学生放在眼里的讲课态度而不去上她的课,即使去了也是坐在最后一排低头玩儿手机或者看小说,所以第一学期最低成绩的那门课就是她给我的。第二学期又有她的课,我还是不认真的老样子。有一次低头看累的时候想休息一下就停下来听听她到底在讲什么,发现她还是很有学识水平、并且跟学生讲的都是真心的大实话,后来私底下又跟她交流几次... 再后来你知道了,她成了我最喜欢的老师每回上课必须第一排准时到。

  我并没有所有课都听,我在低年级时甚至选择性的比较少去上选修或者思修课,即使去上课也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才听课,有时也会带一本想看的书或者利用上课时间完成手头需要做的工作。我认为并不是所有课都需要认真听,感兴趣想要弄清究竟最重要。如果在上课时间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要学会取舍。但现在来看,通过多听有营养的选修课多去积累多去了解不同学科的奥秘对于打开视野还是很有帮助的。

  7、怎么看待别人叫自己学霸,心理感觉怎么样。

  我从来不承认我自己是学霸,因为我真的不是死读书的人,而且也没读多少书……

  8、你觉得分高和学的好有没有直接联系,你觉得现在的考试方式可以全方位展示自己对这堂课的掌握吗?

  如果仅一两门分数高存在太大的偶然性 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 但是如果大部分科目或者综合分数高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要么勤奋 要么聪明 沾上一条就有能力相对掌握所学的内容 但是就目前的考试形式比如答题 论文 我认为只能是起到暂时考察学生对于概念或者理论框架的理解和掌握 一是文字形式本身很抽象二是考前突击应付考试 瞬时记忆不靠谱 并没有通过有效直接的方式检测学生学到知识后所得到的启发以及真正掌握并且学以致用的情况 因此做不到全方位展示哦

  9、一般和身边的同学交流什么,最喜欢交流什么,最看不惯别人做什么。

  女生之间与生俱来的八卦、当下热门电影电视剧、以及各门课老师的作业要求(因为我似乎不太在乎老师的要求但是真到交作业或者考试的时候赶紧补功课),现在喜欢跟别人聊汽车、时尚、奢侈品、美妆、以及各种大牛经历之类的。我不会因为看不惯身边人做人家自己的事儿而我自己不高兴,哪怕跟我近在咫尺,因为与我无关所以我毫不知情,我会尊重别人的选择和决定;如果遇到陌生人比如迎风随地擤鼻涕或者吐痰,我会非常厌恶地眼神鄙视、递个纸巾然后离他远远的。

  10、自己的人生规划【大二、大三以至于研究生、博士、工作、家庭的规划】

  不正经的终极理想就是做个有独立资本跟家带娃的家庭主妇。正经的就是不论我处于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challenge myself and be a better me.

  以上就是吴宇伦对于她的学习与生活的介绍,不知道对于渴望成为学霸的同学们是否有一些启发呢?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相应的也有每个人自己的理想。他人的经验可以作为一种财富分享给大家,但只有自己摸索出来的道路才能走得稳健顺畅,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够在大学的时光中演绎出不同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霸 学习 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