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三千学生带着课题下乡实践

中国教育报 2017年0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引题:中国农业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计——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日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了一份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农村基层党建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校首份根据学生调研数据撰写的研究成果,是学校思政教育以研促学、以研促教的重要成果。”该学院副院长张晖说。

    2016年暑期,中国农大共派出345支3000多名学生带着“精准扶贫”和“农村基层党建”两个课题,走向全国30个省份的130多个县。学生们深入农村基层,对村党支部、支书、党员进行深度访谈和问卷调研。

    为了增强思政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实效性,使思政教育真正落地,中国农大创新思政课教育方式,将科研课题与学生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带着课题下乡。

    水利与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金策,与来自6个学院的11名学生组成云南小分队,从北京来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白朗乡上这堂“思政课”。“10天时间里,我们走访了白朗乡3个村,对40多户村民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和调研。”金策说。

    “过去开展实践教学,存在着覆盖范围不够、活动稳定性不足、缺乏规范化管理等问题,思政教育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张晖说。为此,2016年,中国农大从课程设计的角度,在思政教育的总学分中设计了两个学分的实践教学内容,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课程大纲、责任教师、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和专项经费,把思政教育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在研究课题的拟定上,由教务处主导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宣传部、学工部等多部门协商,制定出“全程化、菜单式”实践方案,实践课题不仅紧扣社会重大理论现实问题、服务“三农”发展的战略需求,而且充分体现农大的学科优势、学校特色。

    “农大的学生80%以上来自城市,对‘三农’没有直接体验。学生不了解‘三农’,又怎么能实现农大‘育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的育人目标呢?”在张晖看来,让学生带着问卷、课题下乡,边实践、边研究,不仅可以使学生对抽象的理论有具象了解,而且使他们对农村现状有直接经验,有助于理解农村建设的种种不易和困难。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教育报 农村基层党建调研 马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