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万玉凤为师生培训教育新闻采访与写作

刘铮 2017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本网讯 1211日,新闻宣传培训、易班学院(第一期)培训暨辅导员培训在东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报》新闻中心记者万玉凤为师生讲授了《教育新闻采访与写作》。

师生在聆听讲座。

万老师是中国教育报新闻中心记者,现借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她曾策划筹备"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教育版块内容。深入20多个省份不同类型的高校进行采访,参与报道过高教领域各种类型全国性大型会议,对当前高教领域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和把握,采写了大量转载率高、有影响力的报道。

万玉凤在培训上作题为《教育新闻的采访与写作》的报告。

万玉凤从教育新闻的特点、如何发现新闻和最常见的消息如何写三方面介绍了“教育新闻采访与写作”。

“学校教育仅仅是教育的一个阶段、部分,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才能构成教育的全部内涵和外延,即大教育。教育报道,惟有放在这样的宏观视角下,放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才会变成一座新闻的富矿。”在讲座的开始,万玉凤就希望师生们能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待学校的新闻,从而提高新闻写作的能力。她介绍了教育新闻的五个特点:政策性强、工作味浓、专业性强、长期性和关注度高和影响力大。

万玉凤也分享了自己发现新闻的经验。她表示,要发现新闻要关注公众的共同兴趣。具体来说,第一,关注高考、招生、考研、就业等每年都要发生的大事;第二,注意从官方渠道和各种研究报告中获得新闻线索;第三,善于从“工作热点”中寻找线索;第四,放宽报道视野;第五,从与教育相关的节假日中寻找线索。

万玉凤还介绍了消息的写法,并结合写作经验,分享了不同消息稿件的采写方法。作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参与者,万玉凤也分享了办展的心得。“办展前要明确为什么展、展什么和怎么展”,她表示,在明确了这些问题后再围绕主题组织素材,同时也要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她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师生们在聆听讲座。

层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理学院2017级学生王海莹表示:“老师生动活泼地为我们讲授了教育新闻采访与写作的技巧,为我们提升文学素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感谢万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耐心讲解,我们会继续学习、不断提升新闻采访与写作能力的。

讲座是宣传部主办的新闻宣传培训,宣传部、学工部、新媒体联盟秘书处和易班发展中心联合发起的“易班学院”(第一期)的第一讲,也是辅导员系列培训的一部分。未来,宣传部、学工部等还将邀请新闻业内人士和理论工作者,为师生们培训新闻宣传知识,提升师生们的素养。

师生们在聆听讲座。刘铮 摄影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主持,学工部副部长李洪栋和宣传部、学工部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宣传员、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成员以及喜欢新闻宣传的同学们等一起参加培训。


分享到:
标签:新闻 教育 宣传 师生 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