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举办 农大获多个奖项

郝琦伟 2017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6日-17日,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东区体育馆举办。我校获最佳组织奖,学生团队获一等奖暨创新金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与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以及部分参展作品的高校领导、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展示推介会由北京市科协、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我校承办。共收到来自京津冀等地49所高校大学生的770项创新作品,其中专利作品119件、科技创新作品244件、创业计划书152件、文化创意作品156件和优秀论文99件。征集的作品既有尖端科技,也有贴近民生的创造发明。推介会按照严格的评审程序,经过评审专家组初评、复评,从作品的创意新颖性、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前景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共计评选出一等奖暨创新金奖作品11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65项。

孙晓峰、陈锐致辞,陈维成主持

仪式现场,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是助力首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高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创新性人才成长的有利措施,市科协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工作,畅通高校与企业间的沟通对接渠道与机制,汇聚创新要素及资源,推动高校创新人才成长和创新成果落地,协助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有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以多元现代的展示手段介绍近700位中国现当代科学家的故事,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展览走进科学家们的精神世界,深切感受百年以来中国科学世界的艰难与梦想、奋进与辉煌,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延续他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发扬他们甘为人梯、志存高远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宁秋娅致辞

宁秋娅欢迎与会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师生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来到我校,感谢组委会对农大的信任和关心支持,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就是对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支撑搭建了平台,实现了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的双赢。农大作为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以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将以本届展示推介会为新起点,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贡献农大学子更多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智慧。

仪式上,我校、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9项科研成果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11项“一等奖暨创新金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我校等十六所高校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详细参观了实物作品展览,以及由中国科协、教育部、文化部、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在我校文化艺术馆展览的“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巡展。

为期两天的推介会还举办了“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创新对对碰”、“大学生科协创新发展讲坛”、“咖啡一角”等主题活动。

据悉,我校“高抗性淀粉含量大米面包的开发与制作”、“青草制辫成型机”获一等奖暨创新金奖,“基于无人机平台的多光谱信息采集与监控系统”、“智能仿生空中驱鸟器”获二等奖;“畜禽饲料和粪污中铜、锌离子同步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风物长宜放眼量:特色产业与农村电商的碰撞与交触——基于山东临沂蒙阴县、平邑县实地调研”获三等奖。(郝琦伟 学生记者 刘雪雯 摄影)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