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落幕

校团委 2017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校团委 供图

本网讯 为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学生的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能力,发扬“挑战杯”的科创引领作用,4月25日下午,我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答辩会按照自然科学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和哲学社会科学三个类别,分别于主楼153、159和二教119三个赛场举行。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农大学子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推动农大学子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促进不同学科间交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挑战杯”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14个学院的93份参赛作品,参与学生600余人。经过29位教授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函评打分,3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到最终的校级答辩。

答辩会上,各参赛选手用PPT、视频、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创新项目。科技发明制作赛场,作品《高抗性淀粉含量的大米面包的开发与制作》团队由10位同学跨专业组建,在面包制作中提出了“用简单优质的原料制作健康美味面包”的理念和“三天”概念,倡导鲜食并已经将研究成果投入到市场;作品《基于摩擦随动的饲草推送机器人》重约300kg,评委老师们跟随选手来到室外观看设计演示,并与选手探讨设计理念、实际应用效果和制造成本等关键性问题;自然科学赛场,作品《不同饲料防霉技术对BALB/c小鼠肠道屏障功能和肠道菌群的影响》选取不同防霉技术进行探究,在检测霉菌毒素含量,肠道形态和屏障蛋白的基础上,运用16S rDNA测序技术检测肠道菌群结构,受到评委老师一致认可;哲学社会科学赛场选手从“三农”、精准扶贫的角度入手,作品《发展中的贫困山村:状态、困境与行动——对江西省某贫困地区的调查研究》从多个视角阐述了江西省某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实施以来的发展变化。

受邀来对学生科创作品进行指导的专家评委有多次参与首都“挑战杯”评审工作的北京市委党校老师李兵、我校生物学院老师宋渊,还有经常在校指导学生科创实践的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资深教师共计15位。每组作品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们会针对作品的学术价值或实用性、创新性、作品完成情况进行提问,并结合往届大赛的评审经验、从论文撰写、展示形式、现场表现等方面给予了精彩点评和中肯建议,各分赛场互动不断、高潮迭起。到场观赛的科协成员贾一臻同学感慨道:“这些科创领域的师生大咖们严谨而又专注,真是我未来学习的榜样!”

最终经过打分与投票,每个分赛场确定出了特等奖作品一份、一等奖作品三份以及二等奖作品六份。接下来竞赛组委会将从获奖作品中优中选优,推荐15件作品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中国农业大学第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及以上作品名单.xls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第八届挑战杯 课外学术作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