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启航 | 做公民表率,做社会栋梁——柯炳生校长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7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对你们圆满地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并取得了博士硕士学位,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在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就要带着憧憬和梦想,也带着使命和责任,走出校门,走入社会了。每逢毕业季,每逢这个时候,我都不由自主地想起那首著名的毕业歌,想起那令人热血沸腾的旋律和歌词:同学们,大家起来,去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还有我校的校歌:走出我们的校门,就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

是的,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培养出来的博士和硕士,学界领袖、行业翘楚、政界精英、社会栋梁,这是社会对你们的正当期许,更是母校对你们每一个人的殷切期望。我相信,这也是你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你们生逢其时,机遇无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我今天要说的是,在你们成就梦想的路上,在你们成为社会栋梁的途中,你们首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公民,成为公民表率。每一个社会精英分子,都应该是一个具有自觉公民意识和良好公民行为的典范。

这是一个宏大广泛的题目。我主要说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联,说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中的社会层面,这就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来实现。

自由,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有人说,不自由,毋宁死;有人说,为了自由,可以舍弃生命和爱情。自由,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神圣权利。我国的《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具有表达、信仰、人身、通信、学术、婚姻等六大方面的自由。作为公民,有权享受自己的自由,也必须尊重别人的自由。同时,也要认识到,每一个公民个体的自由,不是无边际的,不是绝对的。在任何一个国家中,个人的自由,都不能有害于他人,不能违法违规。国家的法律法规,自不必说。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也须严格遵守。大学,是一个具有高度民主与自由氛围的地方,相信你们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充分的自由,例如我们的校长信箱制度和本科生自由转专业政策,就是很有特色的保障学生自由权利的制度。我想提醒你们注意的是,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之后,由于机构特点的不同,不同单位赋予其员工自由的边界,与大学会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在国家权力部门工作,你的自由会受到很大约束,因为,有权不能任性;如果在企业工作,你的自由也会受到很大约束,因为,你没有权,也不能任性。可以说,绝大部分机构的自由空气,都不如大学的甜美新鲜。对此,你们应该有思想准备。我想特别说一下表达自由,也就是言论自由。很多人以为言论自由就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是误解,或者说,这不完整,还只是半句话。完整的表述应该是:你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必须为你说的话负责,你必须说真话、实话、有根据的话。自媒体时代,为言论自由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发挥了很多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其消极的一面。各种捕风捉影、谣言谎言、歪理邪说、污言秽语、邪气戾气、网络暴力……也成为常见的现象。对此,你们需要洁身自好,需要提高警惕,不被裹挟蒙蔽,不糊里糊涂地缴“智商税”。其实,对策很简单,只要你能够进行独立的理性思考,不迷信权威和大V。对自己的话语,想清楚了再说;对别人的话语,想明白了再信。即便在没有语言警察的情况下,也要守住法规的边界,守住道德的底线。

平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这涉及到经济的平等、政治的平等、权利的平等,人格的平等、起点的平等、机会的平等、结果的平等……美国《独立宣言》宣称,人皆生而平等,人皆有造物主赋予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里所谓的生而平等,只是指权利的平等,并且是有限的权利。我国的宪法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也是指权利的平等,并且更为全面准确。现实社会中的平等问题很复杂,有些方面的平等,并不取决于你们自己。我这里要强调的,是人格上的平等,就是以平等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上级,看待同事,看待下属,看待众生。人格上的平等,你自己能够说了算。在强势群体面前,要保持自己的人格平等,敢于独立思考,敢于坚持真理,不向威权和金钱谄媚;在弱势群体面前,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平等,要有平等心和同理心。对弱势群体的尊重和关怀,是高尚,是教养,是平等精神的突出体现。

公正,就是社会公平和正义,就是没有偏私。代表公正的图标,通常是一架天平。中国人民法院的徽标中心,就是这架天平。所以,公正,就是讲理讲法。公正,是社会公民获得自由、平等和幸福的关键基础,也是一个社会或单位弘扬正气、发展进步的关键基础。你们是未来的社会栋梁,一定要有公正之心。人们常说领导力(leadership),领导力是什么?就是团结人,激励人,带领人,一起为事业奋斗。你不公正,谁跟你走?你们也许暂时还不能获得领导性岗位,但是要从现在起,就要培壮公正之心。从个人性格和个人感情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有亲疏远近。但是,在工作中,要有理性判断,公私分明,公正行事,不能偏私。不能因为个人好恶,影响了你的公正之心。要做到俗话所说,一碗水端平。内举不避亲易,外举不避仇难。关键是,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更重要的是,在需要你的时候,能够为社会的公平、公道、正义和正气,挺身而出,大义凛然,敢作敢当。

法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突出重要地位。我认为,是核心地位。因为,离开了法治,自由、平等、公正等,都难以很好实现。法治缺失的严重后果,我们在历史上已经有了足够的惨痛教训。这也是为什么在“四个全面”中,依法治国居其一。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专门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与法大师生与法学界人士座谈,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充分凸显了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法治观念强,是优秀公民的重要特征。依法治国的法,不仅仅是指国家法律,也包括国家的政策和单位内部的各种制度。法治观念的体现,就是依法办事、照章办事。我国法治建设最大的挑战是:每一个人都希望别人依法办事、照章办事,但是对于涉及到自己的事情,却希望法外开恩,要求破例;对自己,常常只讲主观动机,不顾规章制度。法理情三者之中,本来应该是先法,后理,最后才是情。可很多人往往习惯于把顺序倒过来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无疑极端重要,而全民守法,是必备的基础,需要长期不懈努力。你们以奉献社会和改造社会为己任,在法治方面应该起到引领表率作用。对国家法律怀有敬畏,自不待言。而对于单位内部的制度,同样要有敬畏:当你们是草根时,要敬畏别人制定的规章制度;当你们成为领导时,更要敬畏你们自己制定的规章制度,不能想用时就拿过来,不想用时就抛开。对于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当然可以质疑,但是在没有修改之前,你还是得敬畏,还是要执行。强化法治意识,关键在于养成习惯。

以上四个方面,当然不是做一个公民表率的全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有方面,都是重要的。

我想强调的是,做社会栋梁,不仅仅要用能力衡量,用个人事业的成功衡量,更要用思想、德行和修养衡量。如果说社会栋梁就是社会大厦的栋梁的话,那么优秀公民就是这个大厦的地基。地基不固,大厦不稳。

中国梦,是强国梦,是富民梦。而强国富民,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同样重要的是文化、精神和政治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其最重要的基础。你们不仅仅要做这些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要做引领者。

我希望,走出我们的校门,你们就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同时,也为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潜移默化中,在风口浪尖上,贡献出你们的信念、智慧、勇气和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研究生 毕业典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