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 | 所幸一路有你

新闻中心 2017年06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李昊泽 曾祥頔 于淞 王明媚 王艺涵 摄影

分别总是在六月。炎热的六月,刚刚下过雨仿佛也不能抹去天气的潮湿和炎热。艳阳如火,夏日鸣蝉透过树叶悉索长吟,老水塔被绿的爬山虎完全包裹,天空湛蓝又明媚,体育馆中传来师长的叮嘱。掌声过后,又有一批学子正式毕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一天都是新的风景,所幸这一路有你相陪。

友谊地久天长

还没走到主楼前,就听到几个女孩子清澈的笑声。四位农学院和植保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正在主楼旁拍毕业照。这四位女孩子来自同一个宿舍,从本科到研究生,六年的青春时光都与农大和彼此紧密相连。提到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四个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考研。来自植保学院的李恬开玩笑说,“本科的时候都是学渣,没好好学习,就只能相约考研了。”考研的日子枯燥而规律,早晨六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全力拼搏的两个月。“我也起不来,都是她叫我起床,她就是我的人工’闹钟’。”李恬指指身边的赵思霁,笑着说。提到恩师的影响,李恬说自己的导师倪汉文老师就是她的“男神”。“老师特别好,对我们也好,人也豁达,他见我第一面说希望我们在这个实验室里能每天都开开心心的。”现实中的李恬也确实遵循了这个原则,整个采访过程中她们四个人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毕业对她们来讲不是伤感的离别,而是飞向广袤天地的第一步。

他来看我的毕业典礼

下午三点的北京闷热得让人有些难耐,王玉新和王倩玉父女无暇顾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对着镜头在体育馆外记录下在农大的身影。被问及参加女儿毕业典礼的感受时,王玉新笑着说:“很幸福,很享受,很骄傲!”在女儿大学本科生活的最后一刻,王玉新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专门请假从新疆赶到北京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他不仅没感到辛苦,还很满足。这两天的北京之旅,王爸爸满意地称赞女儿将自己照顾得很好,很细心。“前几个月她就不让我们给她打生活费了。”提起女儿,王爸爸就打开了话匣子,“我女儿是那种学习型的女孩子,非常适合现在的专业,希望她能一直读下去,读到博士最好。”王倩玉是动医学院的毕业生,也是院女篮队的队长,现在已经通过工作保研即将在学院担当新生辅导员。听到父亲如此的赞美,她羞涩地笑说:“我爸又开始无脑夸我了。”父女二人之间有旁人眼热的温馨和幸福。

我和你是唱不完的歌

上午刚刚参加完自己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下午人发学院的唐乐融就接着在体育馆内为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男朋友孔德帅拍照留念。这对相差五岁的情侣在同一天结束了不同阶段的学生生涯。谈起这个巧合,孔德帅微微得意道:“肯定会感觉有点微妙,但我也提前有算到。”两人相遇在一个学生活动,面对这个对自己来说很年轻的女孩子,孔德帅感觉很好。在一起后,他才发现唐乐融并不是所谓的“傻白甜”少女,两个人的争吵内容往往是关于言论自由之类的学术话题,甚至让周围的人都有些莫名。像大多数情侣一样,毕业面临着很多问题,孔德帅作为选调生即将前往陕西,而唐乐融决定继续读研,两个人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异地的问题。但唐乐融表示,两个人还是要一起面对这些问题,彼此都要取舍和妥协,这对两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时间是一个齿轮,以两年、三年、四年、五年的不同时间为节点,每一个夏天都有人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开,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农大的每一个角落又把梦想和期望从农大带到校园以外的天地中。毕业是一个结束,毕业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毕业是挥手作别的过去,是脚踏实地的现在,更是极目远眺的未来。各位毕业生,毕业快乐,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毕业典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