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教授潘灿平参加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专家联席会

理学院 2017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理学院 供图

本网讯 9月7-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农药残留(JMPR)2017年专家联席会议在WHO总部瑞士日内瓦召开, 全球40多名农药残留化学和毒理学专家参加了会议。我校教授潘灿平作为国际食品法典FAO残留化学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推举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Dave Eastmond教授和澳大利亚的DugaldMacLachlan博士担任主席。大会期间,FAO专家组和WHO专家组通过大会和分组讨论,评审了39个农药品种的残留试验资料和毒理学试验资料。经过评审,本次会议推荐残留限量标准200多个,制定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和急性参考剂量(ARfD) 二十余个。会议同时就作物分组和分类建立评估限量标准中的残留估算、 急性参考剂量的风险分析原则与方法、农用抗生素的耐药性风险等一般议题进行了讨论,回应了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CCPR)成员国提出的有关阿维菌素、二氯喹啉酸等农药的关注问题等。大会还就食品法典标准数据提交过程的表格标准化、卫生用药的风险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我校理学院潘灿平教授自2016年起受聘为国际食品法典FAO残留化学专家。本次会议他承担了isoprothiolane新农药残留物定义和相关的残留化学评审,以及azoxystrobin杀菌剂在几种作物上的残留限量推荐评审,并推荐了多项国际食品法典残留限量标准。

据悉,JMPR每年通过科学评估, 推荐食品和饲料中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并经CCPR审议通过后成为国际食品法典标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农药监管机构在评估工作中采纳了JMPR评审意见,JMPR推荐的MRL标准也被中国等诸多FAO成员国所采纳。我国自2006年以来成功承办了十多次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会议,会议成果为我国开展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潘灿平 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专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