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博士在线 | 林下养殖“七百弄鸡” 农博士来帮你

研工部 2018年03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农博士在线”通过微信公众号收到了广西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鸡场发来关于当地“七百弄鸡”林下养殖的问题,公众号值班研究生、动医学院靳倩兰随即组织相关专业研究生对问题进行对接。经过前期调研,在了解“七百弄鸡”在当地的保种模式、祖代鸡的饲养模式、疫病的检测和净化程序后,动医学院老师王永强、研工部副部长刘宇带队赴大化县针对当地“七百弄鸡”的病害防治和科学养殖等问题开展服务。

大化瑶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七百弄鸡”作为大化县的特色品种和主要产业,在2017年获农业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畜禽品种,但因其为当地农民自繁自养形成的地方品种,且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及规范,导致“七百弄鸡”出现存活率低、发病率高、发育不良等情况。

精准扶贫帮农户,解决“七百弄鸡”选种问题

由于气候温湿,自然条件良好,发展“七百弄鸡”产业是大化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项目。王永强老师和博士团成员经过实地走访农户发现“七百弄鸡”有其特殊的品牌价值和营养效益,但是当地的养殖方式较为落后,育种防疫等方面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特别是作为一个品牌,“七百弄鸡”目前还没有特别明显的纯种特征,只是从羽毛的花色来进行肉眼区别和其他品种鸡的比较。针对以上问题,我校博士团建议:一是当地政府要注重政策引导,让村民有信心养殖“七百弄鸡”;二是建立规范化养殖场,引进成熟的养殖体系;三是“七百弄鸡”自身的保种育种体系的纯化还需要2-3年的时间,这期间要有耐心做好大量的工作;四是禽群的防疫工作要重视,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鸡群的免疫程序。王老师还就养殖户提出的如何挑选孵化率高的鸡蛋和母鸡淘汰饲养时间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并为村民们开展相关培训。

“七百弄鸡”成品系,抓好技术是关键

目前,大化县养殖场已经粗略的选育出具有眼观区别的“七百弄鸡”,即公鸡毛色以金黄雪花为主、母鸡以麻羽雪花为主。博士团在对养殖户提供的较为纯种的种鸡中观察,初步发现公鸡翅膀被覆羽毛层次颜色不同、母鸡头顶颈部以及腿部覆盖羽毛如穿“毛裤”,这些都可以作为品种鉴定的细节特征,因此建议在品种选育的过程中注意挑选具有以上特征的鸡所产鸡蛋进行保种传代,以此达到纯化品种的目的;同时王永强老师还发现当地养殖户对于母鸡的淘汰时间较长,不利于种蛋孵育同时也降低了肉料比;通过参观育雏室等地,发现当地的疫苗接种意识、通风保暖或降温措施还有待提高,及时向农户们科普了最新的疫苗产品和接种手段,以降低因为多次捉鸡接种造成雏鸡应激而导致的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据悉,“农博士在线”是我校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一个全新平台,平台包括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节目合作、农民热线电话接听、博士团线下精准服务和微信公众号农业科普等内容。“农博士在线”通过电话热线、公众号互动陆续收集到全国各地农民在实际生产中碰到的问题,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则根据相关专业进行分组并予以解答。对于有落地需求的项目,经过前期沟通及调研,“农博士在线”将利用周末或假期时间派出2-3人的服务团到实地进行指导,为当地提供最精准的科技服务,这也为研究生同学能够利用更多空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博士在线 林下养殖“七百弄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