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来我校调研

欧阳永志 2018年03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26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一行来我校调研统战工作,并与我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交流座谈。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东军、党委常委李培景会见了齐静一行并参加座谈。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齐静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北京市委统战部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座谈中,姜沛民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党的统一战线历史情况。他指出,学校历届党委都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并且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传统。经过数十年的工作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在培育党外代表人士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他强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外优秀人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发挥,有利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及北京市有关部署,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为党外优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做好思想引领、搭建工作平台、创设工作条件、提供指导帮助,更好地凝聚和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表示,学校党委也将继续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创造条件,促进统战成员自身发展和队伍建设,也希望继续得到北京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农业大学会全力配合北京市委统战部完成好相关各项工作和任务。他还就新时期做好首都高校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张东军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的统战工作情况以及特色工作。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统战部门有关高校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打造统战“升级版”。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即以“同心圆工程”凝魂聚气,加强政治引领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以“心桥工程”搭建平台,动员和组织党外人士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市“三大攻坚战”(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168”工程吸纳人才,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目前,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16人;累计参加北京市高层挂职3人、中青年挂职6人、项目挂职4人、怀柔区挂职6人,他们在参与北京、郊区的实际工作中得到很好的历练。

齐静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她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对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对加强统战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提出了新的任务。这次带队前来,主要是就新时代如何提高统战工作的效能进行调研。齐静强调,高校始终是统战工作的重要一环,北京高校林立,有570万党外知识分子,是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地区,如何把这部分力量凝聚好、带动好,围绕民族复兴、首都建设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她说,中国农业大学的统战工作一直走在北京市高校的前头,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统战工作经验,专业特色强,工作亮点多,感谢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新时代要找到有效的制度、渠道、平台,加强政治引领,发挥积极作用,把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通过此次调研,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农大党外知识分子对统战工作的认可和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的突出作用。希望中国农大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种业之都建设中,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座谈中,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龚元石、韩鲁佳、呙于明、高振江、杨淑华、廖小军、彭彦昆、张超等分别谈了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并对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拓展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参事室(市文史馆)党组书记张洋,以及市委统战部各处室负责人、教工委有关负责人,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学工部部长王勇、保卫处负责人黄清波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前,齐静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民主党派活动室、办公室等,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日常工作情况。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