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习大讲堂 | 学校举行“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通讯员 韩梓纯 王珊 2018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0日上午,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宪法行政法室主任王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学习大讲堂”,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依宪治国的内涵与意义”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主持。

王勇运用生动形象的法律案例,从对宪法需要明确的几点认识、依宪治国与宪法发展的必要性、依宪治国的思路重点与修宪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增强了师生对宪法的理解和对依宪治国重要性的认识。

王勇强调,对宪法需要明确几点认识。首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其效力高于普通法律,规定了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基本原则以及治国方略。其次,宪法要解决人民与国家的关系、人民如何行使主权、宣示公民基本权利、维护法律文化的统一性、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和国家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对于依宪治国与宪法修改的必要性,王勇阐述到,依宪治国与宪法修改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是新时代国家治理新思想新理念的要求。只有依宪治国,才能使公权力按法律的要求,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协同并用,才能更好地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王勇介绍到,此次宪法的修订便是以此作为总原则,以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等为具体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等写入宪法。最后,王勇对宪法修改的具体内容,特别是文化价值、法律意识、核心价值观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陈明海最后总结到,王勇教授的报告是一堂生动的宪法普及课,为师生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将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普及好、宣传好、运用好提供了帮助,希望师生认真学习领会辅导报告的内容,积极弘扬宪法精神。

我校机关党委、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图书馆的师生代表等听取了讲座。郝琦伟 摄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学习大讲堂 专题辅导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