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召开年度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

陈卫国 2018年04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16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院长扩大会,部署学校年度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学校确定本年度各项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资金预算之后,使各学院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本年度本科教学的工作要点和资金安排。副校长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会上,王涛副校长深入分析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现状和形势。他指出,在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阶段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的背景下,在推进学校教学工作“大梳理、大完善、大加强”的新形势下,从工作实际、数据资料、师生反映多方面,形成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判断: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走在前列;教育教学取得一批突出成就;广大教师、教学管理者的思考和实践正在向更加重视教学、更加重视育人的方向“回归”;但与此同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与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办法仍不完善,成为当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大制约。他提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现状,是推进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王涛就年度教育教学工作整体安排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全员性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要贯彻好“组织落实、工作落实、全员参与、责任到人”要求,学校、学院、教学系和任课教授,要从不同层面担起主体责任,对照审核评估体系相应方面、要点、要素,答好培养人才试卷;要把迎接审核评估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的过程、把思想和行动汇聚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他同时强调,适应大学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共性要求,同时考虑充分反映学校实际和特色,我校确立本科人才培养基本思想,即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的农业人才,这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谋划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遵循。

教务处处长林万龙随后详细介绍了2018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10项重点工作任务。这10项重点分别是: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改革方案;持续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启动一流课堂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一流课程体系建设;启动优质教材(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强化一流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完善学业指导体系;强化一流生源建设;开展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随后,他还就年度教学经费预算和使用范围进行了细致的解释、说明。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付立忠通报了学校推进教材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副处长谭豫之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阶段性工作安排和相关注意事项作了安排。

林万龙主持会议。信电学院、工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要负责人,全校各教学单位(学院、中心)主管教学领导、系主任和教务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陈卫国/文 郭忠/摄影)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