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协办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

新闻中心整理 2018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马兽医专业的全球盛会——世界马医大会日前在京开幕。我校为这次会议协办单位之一;我校教授、中国马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在开幕式致词。

世界马医大会是两年一次的国际会议,目前已经发展成全球最权威的马兽医专业会议。本届大会由世界马医协会和中国马业协会联合主办,包括国家农业部有关司局、高校及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等30多家机构共同协办。大会汇聚数十个国家80余名讲师,开展专业课程讲座,进行交流对接。

本届大会的主题“司牧安骥”,来源于中国马医学典籍《司牧安骥集》,该书是中国现存最早且系统完整的马医学专著,是中国传统马医学在唐代的巅峰巨著,直至今日都被视为马医的必读典籍。大会主席贾幼陵在开幕式报告中提出,大会以“司牧安骥” 为主题,既是对源远流长的中华马文化的尊重,也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马医学的传承。大会确定这一主题,不仅是对马匹的关切,更是对所有马医的期待、对中国马业的情怀。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马业协会名誉会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马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哈尼巴提·沙布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马业协会名誉会长吴常信,世界马福利协会主席Roly Owers,世界马头琴大师、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形象大使齐·宝力高,中国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副主席、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形象大使濮存昕等出席开幕式。

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是这一专业会议举办3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世界马医协会主席凯特·萨维奇(Kate Savage)表示,中国的马医学历史悠久,对世界马医的发展贡献巨大。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是中国马医与世界马医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遇。本次大会必将成为世界马医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也将成为中国向世界扩大开放的重要一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表分别对大会召开表达祝贺。于康震表示,在中国举办世界马医大会,是中国马业界的盛事,将有力促进中国马业走向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国马业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马业繁荣也需要中国。希望参会代表充分利用马医大会交流平台,促进科技交流,加强相互协作,共同推动马医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

沈建忠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中国马业协会多年积极推动中国传统马医学的复兴与发展,促进马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这次盛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扩大开放交流的结果,也体现着世界同行对中国马业协会的认可。他同时表示,在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科设置和发展中,马兽医也是临床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门和重点建设方向。近年来学科不断引进国内外人才,加强马的疾病防治、临床诊断等方面研究,并在国内马场建立师生基地以开展实习实践,今后还将继续加大马医专业的培训力度,希望与全世界马医同仁们加强交流,共同推进中国马兽医人才培养。

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持续3天,围绕马匹健康、福利、马医知识和技术等内容,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数十个国家的80余名讲师,面向高校学生、基层兽医及一线马业工作者等,开展包含实操和理论在内的160余节专业课程讲座。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田忌马业·2018‘一带一路’国际马展(北京)”,来自国内外的马业企业、研究机构等参展,并进行产品推介和交流对接。(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协办 马医 我校 世界 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