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怀柔区琉璃庙镇开展“红色1+1”对接活动

农学院 2018年05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2日,农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怀柔区琉璃庙镇开展“红色1+1”对接活动,为后期各党支部定点帮扶各村镇奠定基础。此次活动由琉璃庙镇组织部长雷瑞中,农学院副教授、琉璃庙镇副镇长(挂职)谭伟明带队,农学院教师董学会、闫建河、各党支部党员代表及中国乡村振兴青年菁英班学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农学院师生抵达琉璃庙镇县政府后,雷瑞中对大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琉璃庙镇域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活动团队分两组前往二台子村和梁根村,调查了解当地乡村发展情况。

 

在二台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李仲辰带领大家考察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与老师同学展开座谈。他告诉大家,当地中草药种植基地采取家庭股份制林场,利用山坡林地资源种植苦参、黄岑、白术等中草药,增加村中留守妇女老人的收益。但由于中草药种植周期长,需要长期投入,增收效果不明显。针对这个问题,支部成员结合村庄情况,积极提出建议,针对品牌打造、蜜蜂养殖等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则结合研究领域,针对植物种植和大棚建设提出了意见。此外,团队还走访了老村房区,和当地村民开展交流。

在梁根村,驻村第一书记寇明亮带领大家考察了木耳种植基地。寇明亮介绍到,基地以村民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模拟野生环境,主要生产高品质“木段木耳”。目前合作社能够达到稳定生产,但在品牌打造和渠道拓宽上存在困难。随后的座谈会上,作物遗传育种与种子科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勇琴结合合作社经营现状和支部前期的了解调研,围绕如何让高品质木耳“走出去”做了报告。大家针对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下午,活动团队前往双文铺村、白河北村和青石岭村调研当地特色民宿发展情况。白河湾地区山清水秀,当地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开发民宿产业。在青石岭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民详细介绍了青石岭村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并结合“党员的责任”分享自己的乡村工作经历,启发同学们深入基层做贡献。

经过此次“红色1+1”对接活动,各党支部对琉璃庙镇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下一步支部与村直接建立对接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谭伟明倡议同学们在今后的活动当中,积极参与,从自然和国家政策等方面认真思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奋斗,把青春理想与乡村的发展结合起来。

据悉,农学院党委、团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践行,以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核心,以2016-2017年“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为基础,在实践过程中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思想”为导向,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结合专业知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业种植等内容,开展科普宣讲、志愿服务、技术指导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乡村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在服务首都乡村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引导师生进一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庙镇 党员 琉璃 怀柔区 师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