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学生获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生记者:顾恬玮 2018年06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评奖结果揭晓,我校“村土地现状与发展调研小队”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资环学院教授郝晋珉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共青团中央、国土资源部联合组织开展了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全国共有108所高校的165支团队,分赴25个省(区、市)224个村开展志愿服务。

我校“村土地现状与发展调研小队”由1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组成。在郝晋珉教授的指导下,由领队学生王楠组织赴河北省曲周县开展了以“村土地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实践期间,小队对5个村庄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入户调查及实地踏勘,对3个美丽乡村进行了参观学习,与国土部门和有关乡镇村政府部门开展了多次交流座谈,并在调研过程中对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进行了宣传宣讲。最终共完成244份村民问卷和5份集体问卷,并深入了解村庄的自然、经济、社会条件以及土地利用特点,提出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

据王楠介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抓手、以产业布局为基础,郝晋珉教授团队还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曲周县大河道乡前河道村土地利用规划(2015-2035年)》,期望对前河道村各类用地进行全域整治。下一步,郝晋珉教授团队还将继续有序推进曲周县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期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提供更加有力的科学依据,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行业专家,结合成果完备程度、活动组织秩序、社会影响程度、成果应用价值、成果创新水平等方面,评选优秀实践团队10个,优秀实践成果18个,精神风貌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5名。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