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扶持儿童发展 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每经网 2018年07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3日,业界专家在2018南都观察夏季论坛上围绕“谁是绝对贫困终结后的穷人?”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提到,贫困问题在2020年之后的农村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产生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这时候,农村的教育贫困、医疗贫困问题又会成为新的贫困问题。

他认为,贫困地区往往资源匮乏,要在短期内实现区域发展的大跨越、居民收入的大提高,难度很大,但从儿童发展入手有助于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贫困地区的儿童承受着生理、心灵的双重“饥饿”。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13个县乡村幼儿园所做的统计,在5万多孩子中有40.7%是留守儿童,21.6%是贫困户,11.2%的孩子是单亲家庭。对孩子来说,在这样的处境下成长,身体和智力都会受影响。

卢迈认为,投资一个孩子,会改变他的命运;投资一代人,会改变国家的未来。在中国,开发式扶贫、保障性扶贫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以儿童能力发展为重点的扶贫正在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同样认为,针对防止贫困发生的问题,需要优先解决的就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代际传递涉及两个群体——儿童、父母。儿童是最容易被影响的群体,如果解决好了学前营养、学前教育问题,贫困的生产和再生产就会得到很大缓解。

“如果现在不去关注处于贫困状态当中的儿童,那么2020年之后,他们可能会是新的贫困人群”。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提出,要用抢救性的思维来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

每经网2018年7月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