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水院60周年庆 | 200余专家聚首我校研讨农村水利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欧阳永志 2018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14日,中国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汤鑫华、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主任赵乐诗,我校副校长王涛等出席大会开幕会并致辞。这也是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60周年院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王涛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对水利部和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中国农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水利大有可为。农村水利作为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增收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对农村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还介绍了我校在农田水利及节水灌溉等领域的研究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在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将年会定在我校举行,对我校水利学科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专家以年会为平台,围绕大会主题积极交流研讨,为我国农田水利现代化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陈明忠、汤鑫华、赵乐诗在致辞中分别代表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中国水利学会、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对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建院60周年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当前农村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农村水利作为涉及多个学科的交叉领域,在抗御自然灾害、保证农业稳产增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专委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结合实际推进农村水利科技创新和工程技术进步,更好服务于农村水利事业。

开幕会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康绍忠,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韩振中、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副主席高占义、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分别围绕“华北地区适水农业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考”“新时代农村水利展望与对策”“乡村振兴与灌溉现代化”“灌区建设与管理中的若干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今年年会以“加快农村水利现代化 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围绕农田水利现代化技术与管理、农业高效节水技术与管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技术与管理等3个议题,开展了21场学术交流与讨论,共收录学术论文33篇,较全面地反映了近几年农村水利领域、农村供水领域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

年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主办,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水院院长严海军主持了年会专题报告。

来自水利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灌区管理单位、流域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