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徐秀丽、徐进参加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刘铮 2018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3日下午,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我校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作为全国关注非洲研究的十余家关键智库之一受邀参与了本次峰会。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人发学院教授徐秀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助理徐进作为代表参加了峰会开幕式,并聆听了习主席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我觉得这次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能够受邀参会,是国家对于我校尤其是基于人文与发展学院过去十多年深耕非洲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成果的肯定和激励。”谈到能参加峰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习主席主旨讲话,徐秀丽表示很振奋,因为这一领域的工作得到了重视和鼓励。

习主席在演讲中谈到,“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徐进对其中提到的“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的新理念印象深刻,特别是只予不取的理念更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我理解这样的理念指的是在具体的情况下对于一些特别需要的非洲国家可以采取完全利他,而非互利共赢的行动,这就极大丰富和升华了中非合作的义利观。”徐进表示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也对援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只予不取的工作可能更多要靠我们的对外援助这种发展合作的手段,而非贸易和投资等强调互利的经济手段来完成。”

“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习主席在讲话中把2015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今年提到的“八大行动”连接了起来。徐秀丽认为“从2015年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到2018年北京峰会中的八大合作行动,从计划到行动,反映了中非合作向务实性合作更进一步,并更加注重合作计划和行动前后的一致性。”

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展开讨论,更加明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在学校的领导下,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将从三方面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讲话:第一,抓住青年这一关键对象。总书记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青年是中非发展的未来。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的四大块业务,发展知识生产,政策对话,人才培养,以及海外示范,都要围绕青年这一重点来做。第二,用中国的经验,但也要用非洲的方法来促进非洲的发展。我们的工作,无论是培训,研究,交流还是示范,首先都要多了解,多研究非洲人民的期望,建议和反馈,以及非洲国家和地方的具体情况,包括风俗习惯文化宗教等,并多与当地人共同探讨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计划,中国智慧和方案需要更多结合非洲智慧和情况。第三,习主席提出“中国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这为南南农业学院的工作内容和目标指出了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也就是对应我们新的发展知识生产、智库建设这个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即加强南方国家主导的新型南南合作的知识供给,为南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提升提供系统的知识产品,从而逐渐影响和改变建立在西方发展知识学科、知识、人才体系上的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经济以及发展秩序。知识是最大的力量。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由我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按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南南合作倡导,在农业部等相关上级部门支持下成立的一个旨在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机制。这是国内第一所由院校合作发起的推动新型南南合作的新型机构。学院在人发学院对非十多年前期研究与项目合作基础上,开展了多项工作,为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也进行了多项活动,8月27日-31日,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联合发起的“非洲农业发展青年领袖培养项目”启动,对非洲青年官员进行培训。该项目由中国政府资助,并由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农发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支持。

未来,南南合作学院还将在中非项目上持续发力,9月,由南南农业学院和人文发展学院合作完成的南南合作评估报告就将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发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