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穆月英教授、孟婷副教授主笔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报告获山西省领导重要批示

2022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日前,山西省政府机构致电感谢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穆月英教授领衔的蒲县教授工作站对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出的积极工作。在暑期实地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团队撰写的题为《基于产业联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蒲县模式”》研究报告,再次获山西省领导重要批示。批示中指出:“怎么样壮大集体经济?这篇报告总结了蒲县以产业联盟为基础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做法,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有思考,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研究报告很好,是一篇有深度、有价值、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感谢中国农大教授的做法,要学习他们这种工作作风”。

该报告是穆月英教授领衔成立的蒲县教授工作站的又一项阶段性成果。蒲县教授工作站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经管学院师生多次组织团队对蒲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成效进行调研,形成的报告获山西省政府肯定和相关部门采纳。2021年提交的关于以“优特”推进山区乡村振兴的报告也曾获得山西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壮大集体经济”,并提出“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探索混合经营等多种实现形式”的城乡融合发展战略。2022年7月穆月英教授团队积极与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开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校地合作。调研中,团队深入蒲县典型乡镇,村两委、在田间地头、合作社、养殖场、加工厂等地,通过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和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蒲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基本情况和产业联盟的模式、联结机制、项目进展和预期成果,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基于实地调研形成了研究报告和决策建议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蒲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背景,蒲县基于产业联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做法,蒲县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借鉴,并对蒲县进一步完善产业联盟模式提出了对策建议。

蒲县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位于吕梁山西南端。在蒲县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蒲县村集体聚焦资金来源、经营模式和利益分配三个基本问题,积极探索以产业联盟为基础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村-村联合、村-社联合和村-企联合等方式推动了村级资源要素配置的全面优化,实现了各村“做出蛋糕”、“做大蛋糕”与“持续做好蛋糕”的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蒲县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新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蒲县教授工作站团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我校科技、管理和人才优势,继续加强校地双方的紧密合作交流,全面助力推进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大智慧。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