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内首家“乡村CEO”学院将落户昭通学院

云南网 2022年1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日前获悉,为解决乡村振兴中管理人才短缺问题,由昭通市政府、昭通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腾讯公司四方合作,将在昭通学院成立国内首家“乡村CEO”学院。

昭通学院是昭通唯一一所本科应用型大学。为主动融入和服务昭通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先后成立苹果、马铃薯、天麻学院,开设了相关特色班,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2021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应昭通市邀请,在昭通选择了昭阳区范家坝塘、彝良县大苗寨、鲁甸县石水井自然村3个点作为脱贫致富示范先导工程进行建设。

李小云教授认为,乡村高级管理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与昭通学院领导班子接触中,他感受到昭通学院办学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优良,是理想的“乡村CEO”学院项目合作办学地。

据了解,“乡村CEO”学院培养对象为昭通乃至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基层乡村干部、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乡村龙头企业、合作社中的青年管理人才,本土已经毕业的大学生。

根据计划,课程前期将通过理论课程学习、实践考察、在岗实训等环节,对推荐遴选出的学员进行培训。结业后将推荐优秀学员申请腾讯公司为期12个月的创业基金,支持学员在派出地或者相关村庄进行创业。未来,昭通学院将在此基础上申报相关本科专业,开展学历教育,作为学校向地方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

“乡村CEO”学院的建成,将为乡村培养具有农业产业规划能力、对接政府与市场能力、公司财务运作和产品营销能力,能够有效管理农村资产和产业,具有乡村领导力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并通过实验的方式探索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和路径。(云南网 记者蔡侯友)

云南网2022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