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四川产研院科研天团新津“出道”!

中国网 2022年07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中国农业大学2022级四川专项研究生报到,标志着中国农大四川产研院已初步搭建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领衔,中国农业大学相关学科带头人支撑、博士后等青年科研力量参与的科研天团,正式在新津“C位出道”。产研院聚焦川酒、川菜、川粮油等重点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同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产业技术人才等新生科研力量。

该专项研究生是依托中国农大四川产研院开展的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是中国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的指示精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中国农业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目前已招收两届研究生共计31人,他们在四川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重点聚焦解决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及成都“4+6”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瓶颈问题,把论文写在巴蜀大地上。

产研院链接引入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两个被教育部评为“A+”的一流学科,选派生物育种、农产品检测、中餐工业化等专业40余位专家教授,组建特用粮育、中餐工业化、农产品绿色加工以及营养与健康四大特色科研平台。

专项研究生培养采用“科研教学+产业实训+政府实习”模式,通过科研教学提升学生食品科学、农学、检验检测等学科领域专业素养,联和农业头部企业开展产业实训提高学生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产业链要素的认知,重点提升学生生物育种与食品加工等实验技能,与新津区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产业功能区合作,设置学生实习岗位,让学生深入参与产业政策调研、制定、实施,管理以及绩效考核全过程,提高学生产业政策敏感度与宏观思维。

产业研究院位于新津区兴园八路515号,集高端农业与食品领域科学研究、成果中试、教学培训以及办公会议功能为一体,附近聚集大北农、新希望、银鹭等知名绿色食品“龙头”企业。

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由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新津区人民政府四方合作共建,项目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特色优势学科,挖掘四川省特色农产品比较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有效提升四川省“10+3”现代农业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授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打造“人才引育+项目孵化+模式推广”的创新要素链接器和创业资源集聚池,构建农业“中字头”科技创新服务战略支点。(钟元春)

中国网2022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