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各地各高校干部师生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教育部 2017年10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第60期 总第60期

  10月18日上午,各地各高校组织广大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广大干部师生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地各高校喜庆祥和,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专门设立收看点,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开放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和多媒体教室,开通了食堂、图书馆、教学楼电子屏幕的电视转播,设立了收看开幕式的主会场和分会场。许多学生自发通过网络平台,实时关注开幕式盛况。在各集中收看点,广大师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少人一边观看一边仔细做记录,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说:“认真聆听报告,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已经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而这一切奇迹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的。”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宜君看完直播后,满怀激情在现场赋诗献词,表达喜悦心情:“中华河山沐艳阳,全国人民喜洋洋。观看盛会增自信,不忘初心志更强。党有勇气和担当,人民幸福成日常。党民同心共筑梦,如今扬帆正启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学院2014级学生党员晁爽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全世界都在倾听北京的声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了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又一次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反响热烈,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师生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兰州大学校长王乘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开创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国家事业的行动指南,也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定了方向、立了担当、增了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陈先达教授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对党和国家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尧说,总书记指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让我们既感到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广大师生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师生们认为,报告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指引新征程,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进行了安排。我们必须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说,我们的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取得胜利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李海泉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感到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我更加真切地意识到新时代所肩负的使命!”

教育部网站1017年10月19日发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