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蚕后代繁殖已上万!这还只是开始

新华网 2017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正在举办的2017(天津)智慧城市科技酷品展上,几只肉嘟嘟的小家伙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曾跟随天宫二号上太空的六个蚕宝宝的后代亮相了。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硕士研究生曾铄程介绍,胶囊里是太空蚕的第三代后代。相较普通蚕而言,太空蚕的后代变异程度比较大,个体有大有小,发展特别不均一。因为变异是随机的,所以要观察变异的蚕里面有没有好的性状,发现有好的变异个体后对其进行扩繁。目前,太空蚕养到了第三代,有一万多头。

飞船发射时会有非常强的加速度,这个饲养仓在出大气层和回大气层的时候,能保证蚕的存活,仓内贴有白色的无纺织布,附着力强,蚕抓在上面的时候用手是拿不下来的,这就便于蚕在失重状态下能够抓住仓壁。

这是人工气候培养箱,可以设置光照、温度、湿度,便于饲养。在实验室里,幼虫会在培养箱里有较好的环境孵化出来。长到成虫时就能放到室内,在室温下进行饲养。

从显微镜中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凹凸不平的地方,这些就是卵壁上的气孔,它的胚胎在卵里发育,等到幼虫发育成熟的时候,就会把卵皮咬破,幼虫刚出来时特别的小,宽度还不到半毫米。

北方已经到了冬季,桑叶落了,饲养先暂停。曾铄程趁这段时间处理数据,包括茧的重量、形状、直径等。目前,部分蚕茧送到了蚕丝物理性状检测实验室。现在曾铄程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一个好的性状的太空蚕个体出现,产量、质量能有比较跨越式的提升。还可以通过提取遗传物质,和普通蚕进行对比,就能很精确地知道它的变化,找到功能基因,用人工对其基因进行改变。

新华网2017年11月1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