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成立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新华社 2017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江涛)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土地学科建设论坛17日在京举行,该学院将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研究平台建设,使农大成为土地科学理论研究的策源地、土地科技创新中心和土地人才培养的摇篮。

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表示,面对日趋紧迫的土地资源利用难题,土地科技创新的国家需求更加紧迫。科技创新需要依靠学科平台建设,为此,农大整合校内资源,成立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布局和建设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体系和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这是农大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悉,农大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将涵盖从基础理论到工程技术层面,涉及土地与空间、土地与生态、土地与环境、土地与经济、人地矛盾等领域。学科框架按照“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全面建设与发展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整治工程、土地信息技术四个学科方向。学院首任院长由农大副校长李召虎教授担任。

据介绍,中国农大一直重视与土地相关的科技研究与人才教育。曾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科学系。长期以来,学校为国土事业管理和相关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土地资源科学系相继为后来的土地资源管理系、土地信息管理系、农业生态系以及土壤和水科学系输送了大量师资。

成立大会上,国土资源部与农大就共同推动土地科技创新促进土地学科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成立大会后举行的土地学科建设论坛上,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土地资源安全与科技创新、国土空间绿色发展、土地工程技术学科建设、地理大数据应用、土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作了主题报告。(

新华社2017年12月1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土地 建设 学科 技术 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