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中国农大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一流大学建设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2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全国科普日活动,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校园,他和学校负责人、师生亲切交流,对学校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5年来,按照总书记的指引,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植根中国大地、突出农业特色,围绕农业重大需求、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和社会服务,培养有三农情怀、有知识能力、能承担责任的人才,成为学校发展的主线。

 

 

 

聚焦农业需求,创新科研服务社会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

目标明确,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们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生物技术正在成为现代农业演进中先导性、关键性的力量。5年来,农大科技工作者脚印坚实,在“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重要性状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作物果蔬种质创新与分子设计育种”“动物种质资源发掘、保存和利用”“模式动物和动物克隆技术”等方面,加快自主创新研究和技术储备,追赶世界前沿水平。

以我国种植面积、产量第一的玉米相关研究为例,中国农大研究团队针对玉米优质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研究,被国际同行视为“分子育种中最成功的例子”。截至目前,全世界克隆的玉米油份数量基因、维生素A原基因各有3个,中国农大这个团队就各占2个。他们筛选的主效高油基因,利用功能分子标记辅助回交,可将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郑单958”籽粒含油量提高26.5%;开发的维生素A原功能标记,开创了我国玉米分子育种技术对外输出的先例;首创新品种高维生素E优质甜玉米,应用生产3年来,为农民新增效益28亿元。

中国现代农业要走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路,中国农大大批师生在这个共同目标下进行着探索:学校生物学院教授在探索作物适应干旱机理,水院专家在研究水资源持续利用,而农学院师生要从农艺栽培系统过程中寻找科学途径,资源环境学院则致力于水土及养分如何更高效发挥综合效益……

为了让国人消费有质有量的肉蛋奶,中国农大师生在节粮型品种选育推广、精准配方与饲喂、规模化健康养殖、现代食品工程等全产业链中孜孜以求,既有明确分工、又有衔接协同。这样的格局同样体现在植物保护、动物防疫、农业装备、农业环境生态修复以及农林经济、农村区域发展各学科群落,中国农大汇聚全校的力量,用科技创新支持现代农业的努力。

一组数据能显示中国农业大学5年来的部分努力:6位首席科学家、80位岗位科学家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同岗位开展工作;农大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指导应用测土配方技术施肥面积近14亿亩,覆盖率60%以上;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技术,2012年以来保持在亿亩规模;学校自主研发的玉米小麦新品种,2013年以来年均推广面积1300余万亩、多产粮4亿公斤以上;“农大3号”“农大5号”蛋鸡先后入选为国家主导品种,年均推广超过8000万只,覆盖全国28个省份;以高原捡粪机为代表的实用发明、以农业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同时在生产一线发挥着作用;大批专家常年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公益科普……

从2013年起,学校依托以前科技服务的工作基础,面向区域发展需求建立教授工作站。而今,全国20多个省份星罗棋布着“中国农大教授工作站”,100多位专家经常在站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学校的师生们记得,40多年来,在黄淮海大地上,学校的前辈们用科学改变那片土地的命运,新一代农大人要为现代农业书写新篇章。而视野放远,从太行山腹地到腾格里荒漠边缘、从新疆蔬菜基地到云南边陲村落,他们带给乡亲们科技的种子,一起培育脱贫的花、结出致富的果。

把田野作课堂,在基层实践中培养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有110多年的历史,在办学过程中一直有着“教民稼穑”的传统。由于学科特点和学校特色,无论是哪个时期,都有一批批农大毕业生,走上了通往“最深沉的欢乐”的基层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关心中国农业大学。他在视察时肯定学校培养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果,明确提出希望把这些成功做法坚持下去。

学校认为,这是对中国农业大学办学育人的重要指引。农业人才培养,学好现代农业知识是应有之义,更要坚持和突出在实践育人。“坚持下去”,关键是让同学们从前辈科教工作者身上获得思想启迪和精神力量,对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饱含深情。

最近的5年,中国农大每年平均有6000余名同学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普活动,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本科生踊跃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和寒假“我为家乡送信息”活动,研究生则广泛参与“百名博士老区行”,学生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紧密对接红色“1+1”科技行动,学院发挥特色,开展“一院一品”活动。学校连续5年成功入选“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16年,学校发起全国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联合实践行动——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区所辖村庄(社区)为实践点,每年选定联合主题,开展调查实践和帮扶活动。在这样内容丰富的实践里,农大学生收获了3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更烙下影响一生的精神印记。

学校多年坚持“把田野作课堂”。2015年,启动了“科技小院”专项,进一步引导年轻人进村驻院,在田间地头解难题、做研究。截至目前,中国农业大学建立或联合兄弟高校共建的“科技小院”80多个,先后有30多名教师和200多名研究生进驻,平均每人每年驻村时间200多天。一茬茬从小院走出的毕业生,无论是社会贡献、还是论文发表,都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这学期,学校新增“精准扶贫创新人才培养”专项,15名研究生已经在导师带领下进驻深度贫困山区,他们将以扎根帮扶方式写作他们的“研究论文”。

5年来,每届毕业生都有一大批同学,怀揣绿色的向往,选择直接到祖国西部和基层农村工作;越来越多同学踊跃参加选调生选拔到贫困地区去。他们说,在校期间的各种实践,让“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内化成自己内心最笃定的信念,祖国的大地上有我们的梦想和责任。

“早日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是中国农业大学奋力前行的目标。办好这样的大学,服务中国社会和人民,是总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的指引,是社会对中国农业大学的期待,也是这个大学师生、校友心底共同的理想(本报记者 练玉春 本报通讯员 陈卫国)

2017年08月29日 光明日报第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光明日报 农大足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