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承办第九届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交流会

郝琦伟 图文 2017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9日,第九届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交流会在我校举办。31所北京高校相关专家、负责人共聚一堂,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新探索”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发展方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评估处处长盛敏、我校副校长王涛出席会议。

王涛代表学校欢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到来,并表达了新年的祝福。他说,伴随着本世纪初的高等教育扩张大潮,提高质量成为了高校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而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课堂革命”号角吹响,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今天,更需要不断强化教育督导职能,以学生为中心、课堂为主渠道,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中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教育督导制度,自1996年建立相关制度以来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校院两级、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与各高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盛敏以“以专业认证为抓手 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分享了她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以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发展的想法。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及双一流建设的实现需要更多高校专业参与认证,惠及更多专业更多学生。

交流会上,我校工科视导专家组组长张淑敏教授以“教学质量文化观视角下的视导工作探索”为题从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要求、高等教育质量文化观、中农视导工作介绍、质量文化视角下课程评价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督导室副研究员王学军以“既督教,亦督学”为题表达了督学工作宜重后继有人、当以学为中心、引导素质养成、关注一线实践的想法;超星集团副总裁潘守东通过案例和数据分析表达了大数据推动督导评价智能化、精准化的观点;北京林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高孟宁教授介绍了北林教学督导的总体工作:监控+促进,助力青年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北京农学院教务处督导组组长沈文华谈了自己在新时代、新常态下对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若干思考。

主、分报告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林万龙、副处长谭豫之分别主持。150余位来自北京地区高校的教学督导组专家、教务处负责人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小组代表发言。本届交流会搭建了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收获参会高校的一致好评,于当天下午圆满结束。

据悉,第十届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交流会将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北京高校教学督导协作交流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