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郝琦伟 国资处 2017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国资处 供图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4月6日-7日,学校检查小组对东西校区各重点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副校长、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张建华参加了检查。

张建华强调,科研实验室的管理非常复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参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要求,对各类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从细节抓起。希望各单位在检查中学习、在交流中促进,共同提升科研实验室安全。

本次专项检查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规范,主要针对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气体钢瓶固定、实验室垃圾分类收集、高温高压高转速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上墙并备有使用和维修记录以及实验室用电规范等五项指标进行。为避免检查走过场,国资处将会组织几次此类专项检查,一次检查只排查几项重点指标,一次检查就排除几项安全隐患,力争在几年内使我校的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有较大改观。

国资处组织成立的检查小组成员分别由国资处、保卫处、各学院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组成,大家分别对东西区12个学院14栋楼宇进行了巡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院在安全信息牌、气瓶固定、实验垃圾分类收集等问题上较之前已有很大改善,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和整改,使得实验室环境更加整洁、卫生,实验室安全管理状况有了较明显提升,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有所提高。

同时,部分实验室仍存在危险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未上墙、有一些气瓶未固定、在实验室吃东西、楼道和实验室存放杂物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做了记录和指正。国资处将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后,对相关学院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实验室进行及时整改,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次检查为各学院负责人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互相取长补短、献计献策,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力求共同将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研实验室 安全专项检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