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院士携作家赠书 河北郭家屯中学举办一堂“励志课”

中新网 2018年1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伴着悠长的下课铃声,河北省隆化县郭家屯中学的操场上逐渐热闹起来。11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与《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作者老景共同发起的图书捐赠活动举行,该校1200余名师生参与。

  作为此次捐赠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作者老景出席了活动,现场赠送了100册书籍,并代表李德发院士赠送了200册书籍。

图为赠书活动现场

  之所以向郭家屯中学赠书,这源于李德发院士对故土的眷恋之情。他1953年生于河北省郭家屯镇,幼时生活困苦,但勤于学习,经过不懈努力取得巨大人生成就,他不忘故土,热心于故乡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

  老景,原名景发,籍贯宁夏固原,生于上世纪70年代,现工作、居住于北京,就职于大学,博士学位,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深谙教育、热爱读书与写作的他,在陪伴孩子高考的一年中,写下《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一书。缘于此书,两人共同发起此次活动。

图为赠书仪式后合影

  当日,赠书活动后,老景带来励志演讲。他从“我是谁”、“我为什么写这本书”、“我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本书获得什么”及“对老师们深藏于心的话”这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写作缘由及心路历程,同时表达了自己对学生、对老师的期许和祝福。 

  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李德发院士和自己贫苦的成长经历,期许同学们能够不畏惧贫苦、坦然地面对现在、自信地展望未来,通过不懈努力,收获自己人生的幸福生活。

图为同学生聆听演讲

  他还提到:“人生是场长跑赛,既要有只争朝夕的意识,也要有任何时候清醒都不算晚的淡定”,期许同学们正视每个人个体间的差距,不攀比、不气馁,心中有爱,积极思考,勇敢前行。

  “知识的传播是有价的,爱的传递是无价的,爱是我们可以对世界最大的奉献”,演讲中,老景还期许老师们做传递爱的天使,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给予学生正确的人生指导,承担好“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并以此为荣,自信从容地享受生活。


图为老景演讲

  据悉,老景作品《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没有宏大叙事,没有板着面孔的说教,只有与孩子“斗智斗勇”的小确幸,知心老爹“婆婆妈妈”的日常,正是这絮絮叨叨打动人心、引起了读者的共鸣。

  老景说,他和李德发院士共同希望同学们能够与自己的父母一起阅读这本书,能够从书中感受到“爱”的力量,找到亲子相处的和谐之道,习惯 “被人爱”,也要学会“爱别人”。()

中新网2018年11月1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