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接受国家发改委评估论证(图文)

新闻中心 2015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9月6日,国家发改委组织“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评估论证。校长柯炳生出席并致欢迎词,副校长李召虎及我校团队成员全程听取专家意见。

  模式动物表型性状的精确测定和度量,是解析生命规律、开发疾病调控方式的关键之一。传统模式动物线虫、果蝇、小鼠等无法在更大程度上阐明高等动物的基因功能与生命规律,我校与中科院研究人员提出以猪和灵长类动物为模式动物,联合申请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支撑表型及基因型关系、遗传信息高通量获取与工程转化、细胞和动物模型开发与应用等研究。2013年,由教育部、中科院建议,“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2-2030)建设专项,我校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作为项目建设单位。

  评估论证会前,我校校长柯炳生,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仞分别致欢迎词。柯炳生代表项目主要建设单位感谢各部委、专家的大力支持。他说,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意义重大。自申请时起、特别是京津冀推进一体化以来,各方面给予不同形式的支持,项目前景让人充满信心。学校也有决心、有能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项目向前进展,期待和欢迎专家给予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院士孟安明代表项目组做汇报。他提出,科学研究基础设施要着眼科学问题、关键是“形成能力”。模式动物大设施所瞄准的科学问题,是描述生命表型、遗传型及其在环境变化中的响应,进而探寻其调控规律。大设施的技术方案,以表型描述为基础,由此进一步开展遗传分析、功能验证,为生命研究、医药研究及品种选育等提供平台支持。项目设计中,构想以表型分析、遗传分析、信息处理及自动化管控、模式动物生产与培育4个系统配套建设,形成包括表型精准测定分析、动物疾病模型创建及评价、大数据采集分析等在内的系统能力。

  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咨公司组织的评估组,由中科院院士强伯勤,工程院院士旭日干、陈志南、赵铠等组成。他们认为,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立项,体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前瞻性、基础性特点,启动、建设正当其时。他们充分肯定我校和云南动物研究所前期开展的工作,并针对项目报告及书面建议书内容,分别从动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建设相关三个层面交流了思考,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针对专家组提问,孟安明、赵要风等项目主要成员现场进行了补充说明和交流。

  在结束听取汇报、提问交流环节后,评估组专家当日下午前往涿州现场考察,进一步了解项目的技术基础与实施条件等。

  此次评估论证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教授级高工王福清,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岳秉飞、教授任海萍,中国农科院教授李奎、马月辉,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魏辅文,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夏桂民,上海交通大学平台基地办主任张显明,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蔡炜,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刘易。中咨公司化工医药处处长陈达、高级工程师刘新颖一道参加论证会。

  据介绍,此次论证会后,发改委还将组织到昆明的评估,全部评估论证工作将在9月底完成。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袁军、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邰忠智分别转达相关部门的意见,希望项目着眼解决现有设施难于解决的问题,发挥出“大设施”的引领作用;作为跨区域、跨单位建设项目,希望各方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吸纳资源,建成高水平的基础平台。

  项目建设伙伴单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参与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有关专家,河北省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涿州市领导等共同听取评估论证会意见。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模式动物 表型与遗传型研究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