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守饥 守愚 筑梦远方

新闻中心 2016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624日,4976名毕业生在东区体育馆上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堂课,参加专属于他们的典礼,再一次聆听姜沛民书记、柯炳生校长以及师长们的教导,怀揣着心中的梦想,带着亲人的祈盼和学校的嘱托,奔向远方……

  每年的这个时候,聆听书记、校长讲话成为毕业生最最期盼的时刻。今年书记校长都说了什么?

   毕业典礼:校园生活的最后一堂课

  校长说,毕业典礼,是大学校园中最隆重的活动。国外很多大学,没有开学典礼,但一定有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的告别时刻。一生一次,穿上学位服,就是向梦开始的地方告别,向苦乐交加的青葱岁月告别。毕业生眼神与新生眼神的不同,就是他们大学四年的收获。毕业典礼,是校长的年度大考。每年一次,都需要把埋藏在心底的话,把同样的信念、经验、情感,用不同的句子说出来。如果这十几分种的讲话,能够让那些心情急切地奔向独立的年轻听众,大部入耳,若干入心,个别入脑……便是欣慰之至。

  我校举行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2743人获得学士学位

  合欢花开,骊歌声响。624日上午,我校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东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700余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带着新的梦想开启更加绚丽的人生旅程。 》》》详细

  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典礼举行 504人获博士学位 1718人获硕士学位

  今年夏季,我校共有2172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研究生536人,硕士研究生1636人;共有2222名各类研究生申请我校博士、硕士学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研究生504人,获得硕士学位研究生1718人。》》》详细

  ◎ 书记寄语

  致本科生

  2016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当你们告别母校,踏上征程的那一刻,你们的青春将被永远珍藏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你们的母校和师长又多了一份不舍和牵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真知、悟真谛,勤耕耘、重实践,能坚持、不懈怠,始终与真理为友,始终与实践为伴,始终以人民为师,胸怀理想和抱负、心系社会和百姓、手握知识和本领,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把握好宝贵的青春年华,创造出无悔的人生成绩。为祖国增彩、为母校添彩,也实现自身的人生精彩!

  母校和老师永远祝福你们!

  致研究生

  你们即将结束在校园中、实验室里的科研探索,离开你们挚爱的母校、敬爱的导师、亲爱的同学,去面对更加复杂的挑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科学实践、社会实践、人生实践当中,不忘记昨天校园求索时的辛勤耕耘、不忘记今天校园追梦时的志存高远,不忘记明天迈出校园时的壮志豪情,继续锻炼个人能力,磨炼意志品质,传承农大精神。无论何时何地,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家园和坚强后盾,母校会永远牵挂和祝福你们,也希望你们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 校长说

  致本科生:那些等待你们的诗和远方

  现在,你们正面对着一个新的未来。在你们未来的生活中,不应有苟且,只应有诗和远方。

  诗是什么?诗就是美好。美好的景色,美好的人物,美好的感情,美好的事业……等待着你们的,有如此之多的美好,值得你们用饱满的激情,用灿烂的笑容,去迎接,去遇见,去拥抱,去拥有。

  远方在哪里?远方就是未知的世界。因为未知,所以新奇,所以有趣。我想,如果你们把大学四年重过一遍,一定会过得更好;但我又想,可能没有几个人,真的愿意重来一遍。因为,大学生活,已经不是你们的远方了。远方不仅有阳光,还有风雨,不仅有坦途,还有荆棘……而这正是远方的魅力所在。你们会在多变的远方,在探知未知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大的人生快乐。

  远方,也是充满了无限可能的地方。远方不仅仅是未知,也有很多的未定,尤其是将会发生在你身上的很多事情。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Festinger法则。根据这个理论,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有10%是你自己说了不算的,是外部环境决定的;而其余的90%,则是你自己可以左右的,取决于你如何应对那10%。也就是说,你的未来,90%的部分取决于你自己,包括你自己的态度,你自己的选择,你自己的行动。 》》》详细

  致研究生:守饥 守愚

  守饥,首先是不知足。英文中的“hungry”的含义之一,就是急迫的渴望(extremely desirous)。你们的青春生命中,最需要的,是要有强烈的饥渴感,去挖掘自己的人生潜力。我相信,此刻,你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标,都有一个大致的人生路线图。只是,你也许还不很确定,这个目标的方向是否正确,高低是否得当;你还无法预见,你的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成功,会有什么样的贡献。但是,无论如何,只要你有强烈的饥渴感,去努力发掘自己的潜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你就会不断进步。

  守愚,首先是不从俗。还是能吃亏。高学历、高智商人群容易有一个缺点,就是太聪明了,精于计算,喜欢较真;太敏感了,不能忍受哪怕是一点点的不公平、不公正。守愚,当然也要虚心。学习和借鉴别人,永远是必要的,也是永无止境的。关键是要有过滤、甄别、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向别人学习是手段,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才是目的。 》》》详细

  ◎ 老师说

  工学院教授张淑敏

  你们在中农大的校园生活虽然要结束了,但是你们人生旅程还很漫长,大学毕业只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同学们,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认可,但不付出肯定得不到认可。无论何时,都必须坚信,天道酬勤,天道酬诚。在这个充满机遇、挑战和变革的时代赋予了你们无限的可能,你们要学会在变革的交织和激荡中思考、历练和完善自我,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己的辉煌。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所有同学都会成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 》》》详细

  植保学院教授彭友良

  希望大家常备一颗感恩心。感恩父母和亲人对你们的培养,要时时刻刻关心和孝敬他们;感恩导师对你的悉心栽培和谆谆教诲,常回母校看看他们;感恩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对你的帮助,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多多与他们分享。感恩是一种美德,感恩是做人的一个基本条件。能对一花一草、一山一水都表示谢意的人,他的人生必定是丰富而富足的。作为农大人,要留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常说感恩之言,学会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可以告诉大家,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详细

  ◎ 学生说

  毕业生代表曹翔宇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终究要各奔东西。志在四方,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些同学会留在校园,继续深造;有些同学远赴大洋彼岸,追寻心中的梦想;有些同学会步入社会,去追求卓越;当然还会有一些同学,我们选择到西部基层去追寻自己的职业梦想,到祖国的西藏挥洒我们青春的汗水。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姜书记和柯帅,在与我们选调生代表交流中所期望的那样深入基层,大有作为,用自己四年在农大学到的扎实知识功底,在雪域高原上用农大人的智慧解民生之多艰。今天我们以农大为荣,希望明天母校也会以我们全体2016届毕业生校友为荣。 》》》详细

  毕业生代表宋明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毕业,是伫立在人生中的里程碑,是数年求学光阴的精彩谢幕,更是未来征程的郑重开始。今天我们辞别母校,走向五湖四海,融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自己将成为一名选调生,到广西工作;让我们牢记学校领导、老师的殷切期望,牢记柯校长那句你的青春,我的白发,农大,你我共同的家,勇挑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民生之多艰,书人生之杰作,为母校争光! 》》》详细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6届毕业生 毕业典礼 专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