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牛奶零售价过高不正常

中青在线 2017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现在乳品行业处于加工企业获利高、养殖行业几乎全面亏损的境况,牛奶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成为奢侈品。这种情况很不正常,更谈不上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2017科技年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列兵发表了上述观点。

  张列兵的这一观点源自他的研究。张列兵说,目前,牛奶零售价过高,2017年10月全国平均每升11.56元,而行业高端奶价格高达每升18-23元。按国内最低工资2000元计,购买1升普通牛奶需要工作近60分钟,超过购买1千克大米所需时间(40分钟);按同比关系,在美国1升牛奶工作时长不到6分钟,1千克大米则需要6分钟。

  “考虑各自的恩格尔系数及收入差异,仍可以得出牛奶在我国不是主要食物,而是一种奢侈品这一结论。”他解释。根据他的研究,目前我国乳品消费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如果说,国内一线城市奶类消费增长放缓,但二线及以下城市、农村地区人均奶消费远未达到应有水平。具体来说,2015年人均乳品折合成鲜乳消费量为36kg,其中液态奶消费量18kg(包括酸奶)。而日本韩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约50kg,其中液态奶分别为31kg和 33kg,奶酪分别为2.7kg和2.3kg。

  在张列兵看来,牛奶零售价过高只是导致国内人均奶消费近年来增长乏力的主因之一,消费者对牛奶认知困惑则是另外一个主因。

  “有关人士在目前状况下仍主推巴氏奶、忽略或忽视超高温奶,给消费者在奶的认知上造成困惑和混乱。”张列兵表示,推崇巴氏奶没有问题,但在国民因为喝奶不够导致严重的钙摄入不足的主要矛盾上,不能一味去强调巴氏奶的“生物活性物质”,很大程度忽视超高温奶或者牛奶本身价值,也无法缓解国人钙严重缺失的问题。“毕竟科学早就证实了巴氏奶和超高温奶在提供钙及钙吸收上并无差异。”

  我国最新的营养调查(2010-2013中国膳食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钙摄入水平412毫克每天,仅为推荐量的52%,严重不足。在张列兵看来,这是国人营养方面最大问题。“除提高牛奶消费外别无其他解决路径,这是牛奶消费对国人目前营养状况最重要意义。”

中青在线2017年12月1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消费 牛奶 张列兵 分钟 营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