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相约星期二 | 朱启臻教授谈“乡村与振兴”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7年1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12月19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三十二期开讲,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朱启臻教授作“乡村与振兴”主题讲座。

朱启臻教授从“党的十九大”中“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谈起,通过亲身考察经历,围绕“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农业?”和“建设什么样的乡村?”两个问题,为同学们讲解了乡村振兴在发展三农战略中的必要性。乡村是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宝库,它的价值体现在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到发挥社会功能,为社会危机提供缓冲,发挥文化功能以及对人的教化作用。乡村的建设需要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有利于村民交流、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发展。朱启臻表示,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应当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了解农业信息,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充分尊重乡村,这样才能更好的建设美丽乡村。

在自由提问环节,朱启臻针对农村发展建设中的问题指出农村建设需要依循“生产需要”和“生活需要”两个维度充分考虑。要了解乡村的特征、功能、来龙去脉,认清乡村方方面的价值所在,在充分尊重乡村的基础上把这些价值利用起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农民在生产、生活、文化上都能获益,而这样发展起来的乡村才会有吸引力。

在荐书环节,朱启臻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柔性扶贫》这本书,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文化的振兴,在建设生态文明宜居乡村的过程中,要遵循成分三角,即资源、产品、文化,并不断利用乡村固有的物质文化资源,来使得三角中的“资源、产品、文化”三条边不断延伸。朱启臻教授期望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上,充分发挥个人激情和知识智慧,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助力。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