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杨秀玲剪纸艺术展开展

郝琦伟 学生记者 周迎港 2017年04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学生记者 朱颖 摄影

本网讯 4月9日上午,杨秀玲剪纸艺术展在我校东区文化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以剪纸艺术为主题,通过展示大量杨秀玲老师的剪纸精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

杨秀玲,山东郓城人,出生于剪纸世家,是第五代传承人,是山东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她的作品在全国屡获大奖,巨幅套色剪纸《百鸟朝凤》,被相关权威机构评定为“世界纪录”;十一米剪纸长卷《黄河情》,荣获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长卷《水浒英雄》、《孔子圣迹图》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领导及名家、名人收藏。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代表学校对杨秀玲剪纸艺术展来我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剪纸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艺术,蕴涵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人文内涵。学校一直十分注重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文化滋养服务,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展览中感受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

山东省郓城县副县长褚景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发展中心主席胡心刚介绍了郓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我校体艺部党支部书记、体育馆管理中心主任杜学振希望同学们多进文化艺术馆看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自己成长成才。他表示,展览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代传承人将现场制作并与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

“剪纸不仅仅是一门民间艺术,而且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我要把这门艺术传下去”,杨秀玲非常重视开展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她将“流星派剪纸艺术体系”加以总结,使其更加简洁、易学,多年来,她义务进校园授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仪式上,她介绍了剪纸的种类、技法等,希望更多人了解并喜欢剪纸艺术。

本次展览由我校、中共郓城县委县政府主办,我校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郓城相关领导,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和我校师生一同参加了开展仪式。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非遗进校园 杨秀玲剪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