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同学 | 新生代表唐诗叶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7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信电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的唐诗叶,很荣幸今天可以代表2017级新生在此发言。

首先,恭喜我们完成了求学路上量变引起的第一次质变。踏上陌生的土地,进入陌生的校园,邂逅陌生的同路人,这一切就好似鱼儿从鱼缸游入水池,再游向小河,大江——前路似乎开阔无限,都等着我们去探索。

同时,我们当然不能忘记那些在背后一路支持我们的人。老师托举起我们的灵魂,最亲的父母,赋予我们为人的血肉。感恩之情已无需言表,只希望四年之后,我们能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们,证明自己。

诚然,我自以为很难代表在座近三千枚新绿,概括一路走来那形形色色的风雨,完整地叙述大家对未来的憧憬。三个月前,我们中也许有人正为摆脱题海奋战,也许有人期待着成年的缤纷色彩,也许有人正背负着家中的殷切嘱托和沉甸甸的期望艰难行走,也许也有人在课桌上刻下“解民生之多艰”的大字,暗地里热泪盈眶。但今天的我们,都以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份子为荣,已然真切地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中。而这个集体,显然正以它青春无畏,昂扬向上的姿态,向天地宣布我们的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世界。

14年起,浙江上海展开了高考改革。三年下来,作为第一批毕业生,我最深的感触便是选择。我曾经在生涯规划课上一头雾水,在选课分班中迷迷茫茫。毕竟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是理性与感性的对峙,和对信息获取能力的考验。而选择之后,如何抗住最初的尺蠖效应,怎样才能坚定而义无反顾地前进,保持努力,压下突如其来的悔意,也成了许多个夜里,我辗转反侧思考的主题。最终,是对智慧农业的向往和大国崛起的情怀,送我来到了这里。

如今,虽说我算是有了对曾经的犹豫淡然笑过的立场,却也意识到,那仅仅只是一段序曲,眼前,将会展开无数真正的“选择”。小到人际交往、社团组织、日程管理、选课方向,许多似曾相识的生活日常,从现在起被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性。大到就业与深造,现实与理想,许多只在书本中或网上见过的别人的故事,将真实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变成必须经历的十字路口。

做好这些选择题,靠的不是一时的拍脑袋。它是对我们格局与境界的筛选,是对外界信息的储存与加工的广度深度的考验,更是我们最真实的自我的体现,反映出四年中我们一步一步踏出的成长路径,究竟是偏离,还是坚定。更进一步来说,谁都不想在深夜里被自己拷问,是否真正地为做出的选择尽了责,付出了不会让我后悔的努力。为此,我们理应继承百年农大质朴扎实的学风,在这个优秀的平台上汲取成长所需的养分,于倾听、感受、思考中将自己的梦与中国梦交织,背负起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并且进一步明确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践行校训的精神,做光荣的农大人。

相信多年之后,回眺来路,我们都行走在正确且圆满的轨迹里,一眼能望见自己曾经青涩的模样,脚步通向辉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迎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