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首个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基地落户河边村

欧阳永志 2018年0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6日,我校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现场论坛在云南勐腊河边村举行。这是我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启动的首个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基地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分步实施,最终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校长孙其信,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西双版纳州农委副主任王沛,勐腊县县长岩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基地揭牌。我校副校长李召虎主持仪式。

孙其信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总要求。中国农业大学与勐腊县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协议并成立示范基地,举办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现场论坛,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两项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的积极探索。他表示,几年来,以我校李小云教授为代表的团队扎根河边村,聚焦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实践,在云南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出了一条坚持政府主导、大学与公益组织参与、农民为主体的发展思路,让河边村的面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孙其信强调,希望通过这次现场论坛,一是要总结河边村精准脱贫模式的先进经验,汇聚农业农村领域专家的智慧,为探索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有效路径、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出谋划策;二是充分体现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以及高等农业教育的排头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助力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表示,学校将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办学理念,在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两步走”战略部署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出农大人应有的贡献。

勐腊县县长岩拉表示,希望通过签署中国农业大学-勐腊县人民政府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并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勐腊县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校地联动的发展长效合作机制,为勐腊县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以及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新模式。

论坛期间,我校与勐腊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县校双方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开展密切合作。

论坛还邀请陈锡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金三林作主题报告。陈锡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为何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怎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对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金三林就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进行专题解读。来自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知名农村研究专家就乡村振兴的政策问题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人文与发展学院、资环学院,勐腊县委、县政府、勐腊县勐伴镇党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及小云助贫中心师生参加了上述活动。 (摄影: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乡村振兴 战略 农村 大学 勐腊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