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孙其信实地调研我校阿拉尔机采棉精确化控和脱叶催熟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区

郝琦伟 2018年10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金秋时节,新疆迎来棉花采摘旺季。10月4日下午,校长孙其信带队前往阿拉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地调研我校机采棉精确化控和脱叶催熟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区。常务副校长李召虎陪同调研。

农学院副教授杜明伟从适宜品种、种植模式、系统化控、脱叶催熟、施药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示范区机采棉精确化控和脱叶催熟技术应用与示范情况。棉花是一项技术要求较强、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的经济作物,这一点在我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新疆表现的尤为突出,由于地广人稀,每年采摘棉花前都会有大量拾花工进疆作业。但受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等因素影响,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推广机采棉势在必行。机采棉全程精确化控和脱叶催熟技术体系的建立,能够控制棉花稳健生长,塑造合理株型,促进集中成铃,改善棉花早熟性,脱叶催熟效果良好,有助于实现棉花全程机械化管理和机收,而且还可以减少籽棉含杂率、保证棉花产量、提高棉花品质。为了实现新疆机采棉全程精确化控和良好的脱叶催熟效果,我校作物化控研究中心自本世纪初开始在新疆不断研究、示范、推广,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田间实地查看了示范区具体情况后,孙其信高度肯定了我校作物化控研究中心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生产力和社会进步的根本体现,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加快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水平、促进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我校作物化控研究中心一批又一批师生为助推新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化控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将已有的成熟技术广泛推广,为新疆乃至全国农业科技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我校援疆干部、工学院教授侯书林,农学院教授田晓莉,新疆农业科学院经作所副所长李雪源等参加了调研。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孙其信 实地调研 阿拉尔 机采棉精确化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