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师生在曲周开展“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培训全覆盖”实践活动

欧阳永志 2018年0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5日上午,曲周县“中国农大师生村村宣讲十九大•农技培训全覆盖”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曲周县举行。党委书记姜沛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副校长李召虎、党委副书记钱学军,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县长李凡等出席大会。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一号文件等有关精神,使村民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和相关配套政策,激发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把绿色发展理念和技术送进千家万户,资环学院科技小院团队师生自元旦开始,面向河北曲周县的342个村全覆盖,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送绿色发展技术进百村实践活动。一个月来,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和教师自愿报名,与当地党员干部共同组队,围绕实践主题纷纷走进田间、走进农户,他们深入到10个乡镇的342村,在街道、在室内、在院内、在田间组织了342场宣讲和培训,面对面惠及农民8500余人。活动中,他们将宣讲、培训、调研、锻炼相结合,讲精神、送技术、摸村情、摸民情、听民声,调研问卷1300余份,设计三农问题132个,获得各类调研数据18万个,搜集三农照片2万余张;绘制出了曲周县农业种植业现状图,对蔬菜,苹果,葡萄分布作了分析;绘制出了曲周县农业生产现状图,对玉米产量、小麦产量、水井分布进行调研;绘制出了曲周县农民生活现状图,对各村彩礼数量分布、各村水冲厕所分布等做线性分析;并联合科技小院研究生、农牧局技术人员、肥料企业技术人员、南京农大调研团队,培养了一批新型农民,挖掘农民科技带头人500余名。实践活动中,还锻炼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宣讲和培训队伍。

参与实践的师生表示,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对面地传授给村民,感觉很受锻炼。研究生韩雪丰说:“在培训的时候,有很多村民来捧场,没有地方坐,他们就站着、或蹲着听我们讲,让我们非常感动。”研究生张笑颖去年暑假期间,未入校先进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入学前在科技小院一个月的锻炼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因为是在生产一线,让我很快地就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她说,这半年的研究生学习,让她更加有的放矢,有了更清晰的目标。这次实践活动,她非常积极地报了名,12天,她走访了21个村庄、作了5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撰写6份简报、完成10余份调研报告。她说,“通过这次实践,让我第一次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真正领悟到了一懂两爱的含义。”

村民们表示,“以前种地产量总是上不去,总是认为肥没有施够,就可劲儿的施肥,经农大师生们一讲,才知道施肥还有很多科学哩”“以前总觉得这报告啊,那政策啊都是高高在上,学习都是上头的事儿,农大学生们一讲,才知道这些政策和我们大家的关系密着呢。”

郭新耀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刻,中国农大师生把“学”和“做”紧密地结合起来,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热点内容,讲解了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扎实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曲周基层落地生根。这体现了农大师生高度的政治觉悟、高度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农大人扎根基层、能吃苦、能奉献、能担当、讲科学的精神。


姜沛民代表学校党委对师生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的优异表现给与肯定。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做了组织大学习、开展大宣讲、推动大落实的部署。这次资环学院的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并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为师生们的行动点赞!

姜沛民说,这次活动非常成功,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值得我们好好推广发扬。他指出,这次活动能取得成功,首先是县校联动,携手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为新时期、新时代下深化县校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新的起点;第二,这次宣讲、培训的形式富有创新。每村开展一次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送技术;每村开展一场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培训、摸村情;每村开展一次农业产业和村情的调查、摸民情;每村筛选一批科技农民建立农户档案、听民声;每天受理一个农民期盼解决的问题等,通过我们的培训把党的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关于乡村振兴的一些理念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是这次实践活动非常值得可圈可点的亮点;第三,这次的宣讲活动非常富有实效,一大串沉甸甸的成绩里,饱含了我们广大师生的辛勤汗水,也饱含了师生对曲周老百姓的厚爱和情谊;第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也促进了师生和村民之间的教学相长、互相提高。作为农科大学,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既需要他在实验室做研究,在课堂上学理论,更多的必须要深入到生产实际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服务了群众,也磨炼了自己,既付出了努力也收获了成长,在实践中树立家国情怀。


在曲周期间,姜沛民一行还来到实验站和科技小院,看望慰问师生,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为国家的农业科技绿色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及实验站师生、科技小院师生,曲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负责人及各有关委办局、各乡镇负责人、村民代表参加了总结大会。(欧阳永志 摄影)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师生 实践 活动 这次 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