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博士在线丨乡村之声,用电波传送农技知识

研工部 2018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的学生靳倩兰,前一段时间我有幸参与学校博士团还有学院禽类专家去往广西南宁大化县调研……”今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录播间里经常响起我校研究生参与“致富青年帮”节目录制的声音。

这是研工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栏目合作,在黄金档栏目“致富青年帮”中为我校博士研究生量身打造的新节目板块“农业科学汇”。节目中,我校博士生结合专业特长,传播最新农业信息,推广前沿技术,科普实用知识。

目前,来自我校农学、植保、动科、动医、园艺、资环等学院的博士团成员已参与多期节目录制,主题包括“生物多样性”、“秸秆处理”、“速成鸡”、“鸡场常见疾病”、“危害养猪场的疾病及防控策略”、“光对家禽生长发育的影响”、“花芽分化”、“玉米行数总成双”等。结合听众提出的问题,博士生也已前往广西、河南陆续开展“农博士在线”的线下精准服务。

作为我校“农博士在线”团队博士生,农学院何思洋说到,“能够参与广播节目录制,感觉十分荣幸与骄傲。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农业博士能运用自己所学为农民解忧,为社会科普的责任与价值。”植保学院江冰冰博士分享:“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长见识的机会,一想到录制内容会通过电波传给全国广大农民朋友,心里就有点小忐忑,花了好几天查文献,甚至询问老师,文字稿改了好多遍。”

据悉,2012年起,我校研工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频道联合打造“农博士在线”栏目,在线与农民互动,解决农民朋友在“农博士在线”上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5年来,我校共300多名博士及教师累计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1000多次。为了让农民问答更具时效性,“农博士在线”现已面向全国开通固定电话热线010-62731800,每周一、三下午14:00-17:00由相关领域博士团队值班,接听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线,并采取“会诊”方式提出解决方案,针对热线中提出的实际问题,定期选派专业对口博士结合问题到农户所在地开展精准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博士在线 农技知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