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洱海科技大会战 | 古生村科技小院一岁啦

2023年0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14日一大早,古生村科技小院就热闹了起来。同学们一改往日田间劳作的素装,穿上具有白族特色的节日盛装,聚集在这里,收拾院子,排练节目。他们这是要过集体情人节?不!今天是古生村科技小院一周岁的生日,他们在为晚上的联欢会做排练!

古生村科技小院

古生村科技小院一岁啦!这个消息沿着古生村古戏台前的青石板路传开了。这可是古生村的一件大事儿。秋燕小吃店的老板杨秋燕说:“这一年来,科技小院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村里热闹了,店铺多了,人气儿旺了!”春旺副食店的掌柜杨春旺说:“最直观的说,科技小院的师生来了后,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车行业务也多起来了!”村民何利成曾经多次表示:“古生村科技小院给古生村带来的,不仅是物质收入,更是唤醒村里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村珍惜发展的全新认知。”

古生村科技小院

这一年,古生村科技小院做了些什么?获得村民们有这么高的赞誉?

时光的指针拨回2022年2月14日,就在这一天,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古生村科技小院正式揭牌。作为首个迈入3.0+版本的科技小院,其目标是在洱海保护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转型,通过科技赋能和人才支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创建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协同国家样板。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生村考察时指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2021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来到这里度假,机缘巧合地被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扣留”了,原来,为了治理好洱海,保护水质,州里想尽了各种办法,投入了很多精力,洱海水质一直没能好转。因此,恳请张院士留下来帮着出谋划策。在经过前期调研后,张福锁院士觉得可以做点事情,就应了下来,于是就有了科技小院的诞生。

说干就干!张福锁院士带领团队,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起来这里研讨交流,掀起了一场洱海科技大会战。

面源污染小组在田间调查

面源污染小组在雨中取样

为了摸清污染来源,他们常去有风的地方,风里,雨里,他们在田里,风里,雨里,他们在山里,风里,雨里,他们在去田里山里的路上。每到下雨天,村民们都跑回屋里,小院的师生却全体出动,逆风雨而行,去田间、溪口取水样。大理的雨很淘气,经常在夜里下,为了在第一时间取样,师生们凌晨2点起床冒雨取样便成了家常便饭。一年来,他们开展水量水质同步常规监测90多次、投入人员1000多人次,采集水样3000余个,获取水质指标20000个左右,监测数据50000余条,在古生片区构建了“六纵七横”监测网,开展村庄面源精准监控和农田面源全面调查,对农业面源污染全时空全过程防控,绘制米级(0.3m)分辨率片区水系拓扑关系数据集,截止目前,小院师生已经初步查明了面源污染源头,并建立起面源污染来源精准解析与系统治理模式,为下一步的综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绿色高值种植小组在田间取样

绿色高值种植小组在田间取样

绿色高值种植小组在田间调查

构建高值高效与污染防控协同的绿色种植模式是科技小院师生的又一大杰作!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制约,村民们种植一直都是高值不绿色,如大蒜,能卖出好价钱,但却污染严重,或者是绿色不高值,如水稻等农作物,污染小了,产值却上不去,卖不上好价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技小院师生以水环境安全阈值和周年作物亩产值万元为目标,打造“水稻+”“烟草+”“周年蔬菜”等绿色高值协同种植模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院师生去年首次开展绿色高值水稻种植,亩产达808.8公斤,比常规种植增产31.7%,总增收1590元/亩,同时,该种植模式显著降低稻田径流污染物负荷,与常规相比,绿色生态优化模式减氮肥11%,磷肥55%,磷径流排放减少50% ,COD排放降低52%。他们还基于洱海土壤、气候特征与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创制水稻、烤烟、玉米、油菜、蔬菜等6个绿色智能肥料产品,建立洱海流域水稻绿色/有机、生物可降解地膜覆盖、控水高效利用三大模式,帮助村民增收增产。

院士当代言人 乡村振兴小组开展电商直播培训

乡村振兴小组在村里支教

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和村民联欢

古生村小院师生赶“科技大集”送技术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是科技小院最核心的任务。古生村科技小院围绕洱海保护和农民增收,全面助力古生村生态、文化、人才振兴。小院师生向村民开展20余场居民用水和垃圾分类等科普培训,向村民们普及环保知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开展电商直播和培训,挖掘和打造村落能人4人,打造古生村“头雁”带动村民致富,助力生态和产业振兴;组织村民农耕文化和文娱活动,对古生村100余户古院落、土木结构进行调研,挖掘白族“生活态”,打造古生村文旅亮点,弘扬民族文化,助力文化振兴;成立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科技小院党支部,由小院负责人金可默担任支部书记,3名古生村青年党员组成,助力古生村组织振兴。

小院师生和村民一起过“火把节”

古生村新貌

一年来,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和村民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成一片,融在一起,让古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目之所及,不再是耄耋老人的蹒跚步履,青春朝气的研究生逡巡在村里各个角落;不再有漫天遍野的大蒜产业污水污土,金黄色的稻浪和无垠的油菜花随风招摇;家家户户因为扎染、刺绣、旅游等产业带来的经济收入的喜悦,绽放在了每一张古生村村民黝黑质朴的脸上。这一年,向阳溪的水更清了,村民们的笑容更灿烂了……

金可默(左)给古生村孩子们上课

金可默表示,古生村科技小院将秉持初心,以“四零”服务为宗旨,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催生重大创新性、原创性、颠覆性成果的产出,培养一流的具有创新思维和高交流能力的新型“农人”人才,助力洱海流域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通讯员:阳琼霖

摄影:欧阳永志 古生村科技小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