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马院 2017年1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马院 摄影

本网讯 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要求思政课教师先行一步,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及时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在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学军的专门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与教材知识点互融,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传递给学生。与此同时,如何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采取怎样的教学方式将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传递给学生效果更好?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四门思政课的教学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深入研讨十九大精神内容“三进”等工作,力求不断提升教学实效。

“在基础课中,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哪些章节效果最好?”“应该采用何种教学方法?”25日上午,思想道德教育系第一次集体备课围绕这样的主题开展。李明教授谈到,要以“十九大的理想信念”专题,带领同学们学习十九大、理解十九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赵少华副教授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大学新生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在一开始就从“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教学”、“以学术讲好新思想”、“以问题吸引学生”三方面着手,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学生头脑。

当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原理系教师就十九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进学生头脑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表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思想、新判断进一步认真加以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要把握住一些讲授重点,如,在讲唯物辩证法时,从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正反两方面辩证分析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辩证分析建国以来特别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前后变化;在讲认识论时,突出十九大报告多次反复强调的“创造”、“创新”内容;在讲历史唯物主义时,全面阐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讲政治经济学时,重视正确把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讲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时,需要深入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和战略安排……

“历史是理解十九大报告的一把钥匙”,在26日近现代历史系的集体备课会上,系主任王冬梅副教授阐述了她的观点:要从历史的维度阐释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在讲课过程中注意近代以来中国的特殊国情,认识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基于中国的独特国情而做出的理论判断。王新婷副教授提出,可以将近代以来的资本-帝国主义侵略对中国造成的灾难性影响与当前提出的外交思想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对比,阐明当前我国外交方针和原则的正确性。李桂华副教授提出,要通过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究竟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哪些历史性贡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是如何推进的……

11月1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教师围绕“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作为“概论”课程的主讲教师要及时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每位教师要设计一场关于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讲座并在课堂上讲授;要结合“概论”课程教学特点,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的相关章节中去,为学生做深入讲解;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一次十九大知识竞赛、举办一次十九大主题演讲、撰写一篇十九大学习心得的“三个一”活动,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实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完成“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学院副院长张晖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征程,学院将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争在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