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科院校在京“对表”

中国教育网 2017年1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引题:瞄准精准扶贫 聚力乡村振兴 探讨“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培养途径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四年前的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四年后的11月3日,全国50所涉农院校师生代表汇聚北京,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路等议题,探讨如何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如何有效发挥农科院校在国家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为了给全国农科院校搭建开放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以此形成农科院校甚至更广泛的高校之间的聚合效应,共同促进新时代“三农”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在研讨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新成立的这两个中心将致力于为国家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提供思想理论研究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智力成果和系统解决方案。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一懂两爱’为全国农科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工作指针。”就新时代如何培养好三农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认为,全国农科高校应自觉地把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办学目标,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三农”特色的办学方向。唯此,农科院校才能真正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培养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适用人才,进而才能培养造就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讨会上举行首发式的一套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组编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以参加实践队员的调研日志、心得感想和工作思考等材料为基础,不仅真实记录了全国农科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用脚丈量、用心感悟农村的心路历程,并通过师生的丰富农村实践活动,形象诠释了“知行合一”是“三农”人才培养的一条重要规律。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唐努尔,是一名哈萨克族学生,作为2016年联合实践行动队员的全国代表,她说:“深入农村调研的实践经历将成为我们青春中最华丽的篇章,也将始终鞭策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教育网2017年11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