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图书馆党总支赴地道战纪念馆、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书馆 2017年07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书馆 供图

本网讯 为庆祝建党96周年,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提升党员党性修养,7月20日至21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赴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和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听党课,观旧址,领悟抗战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自1937年卢沟桥事件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冉庄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1938年开始挖地道,构建了近16公里长、巧夺天工的"地下长城",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八路军对敌作战157次,先后歼敌2100余人。聂荣臻元帅曾为此亲笔题词:“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是华北人民保家卫国,开展游击战争,在平原地带战胜顽敌的伟大创举。地道战又一次显示出人民战争的无穷伟力。”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清苑县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重温了当年的烽火岁月和在党领导下冀中人民抗日斗争的伟大创举,随后大家重走了600多米的地道,亲身体验抗战艰苦与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参观与实地体验,党员同志们深刻了解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善于创造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21日,总支党员到达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回顾革命历史、学习西柏坡精神。在西柏坡纪念馆,大家参观了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的陈列展,通过大量的文物、图片、雕像等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为建立新中国而做出的不朽功绩。从解放时期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组织指挥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到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孕育的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在西柏坡纪念馆的西柏坡大讲堂里,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宣教部主任李月红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西柏坡精神的现实启示”为题,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带领大家回顾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全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原因,诠释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的西柏坡精神。并用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点明了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随后在中共中央旧址,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中央领导人的故居及军委作战室、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旧址,重走了备战防空洞,透过简陋的房屋与设施,回忆中国共产党艰苦不易的革命历史,缅怀先辈功绩,深深地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和开拓进取精神。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员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并发扬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立足岗位工作,为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德昊、副馆长韩明杰、东馆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王鲁燕、西馆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左文革和民主党派代表及党外人士近30人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图书馆 主题党日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