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闻中心综合 2018年05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和基础,并对全国青年提出新希望。5月3日,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上传达讲话精神并主持学习,对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进行了部署。总书记重要讲话传播开来,在我校校园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认真学习、思考、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作为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在座谈会现场聆听重要讲话。他说,总书记在北大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是继全国高校思政会后,中央再次对高等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部署,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重视、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对青年学生的厚爱。全校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落实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教育作为办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色,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统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爱国爱人民、励志永奋斗、求真练本领、力行讲实干,牢牢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的殷殷期望。

校长孙其信对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同样非常关注。他谈到,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高等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重要命题,为高等学校开展“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农业大学要始终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并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常抓不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更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扎根祖国大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总书记提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学必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当代青年也应承担起应有的历史责任,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做出我们的贡献。

媒体播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消息以后,我校师生热切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吴常信表示,总书记在考察、座谈中,肯定教育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悉心育人,为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对北京大学、也是对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总书记指明,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其中包含着对大学教师队伍的要求和期待:要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自觉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融入教书育人的实践,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说,“作为高校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的论述,让国家教学名师、植保学院教授彩万志印象深刻。他说,“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教师的关爱与期望”。彩老师从事植物保护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已有30多年。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深刻认识师德建设,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以崇高之德献身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努力为繁荣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讲话对我们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启示”,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宋正河说。工学院属于农业工程学科,其历史和学校发展一样,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一流”要更多地体现在按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人、为中国现代化农业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他说,学院是办学育人的基层单位,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学院的各方面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引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晖教授的进一步思考。她说,当代青年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学院建设中,要引导学生树立一生的方向。作为教师,我们自身要在马言马、信马,更要引领青年一代懂马、信马,帮助他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中国和观世界,从鲜活蓬勃的中国崛起的实践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体会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实践内涵、坚定走好中国道路的自信。

学工部部长王勇深有体会地说,总书记强调“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指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贯通其中的重要体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既艰巨、更光荣。我们讲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努力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新体系,加强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深切体会“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激情与创造,作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者。

农学院教师支部书记陈源泉副教授说,作为青年教师,既要继承传统,加强向老一辈专家学者学习,以德为先,接过和担起培养新时代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重任;也要不懈奋斗,勇于攀登学科发展高峰,努力在科学创新和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成就。水院水利工程系田菲副教授说,作为青年教师,同样需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2日晚间新闻联播的屏幕前,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水院、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和学习,多位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和大家一道学习交流。

在校团委会议室,全体团干部和学生会负责同学一道收看新闻,举行座谈。团委书记张银说,习总书记非常重视青年成长。在十九大以后的第一个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又一次对青年提出勉励和希望。共青团是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组织,一定要带领广大团员和全体学生,把新时代要求、把总书记的希望铭记心头,把青春责任扛在肩上。同学们表示,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就体现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生逢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和实干中锻炼,接好时代赋予的接力棒,成为不负时代、不负期待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副会长、生物学院2015级本科生韩悦表示,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思想要和行动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亲自践行了这一点。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学子,我们是祖国发展的见证者、是民族复兴的奋斗者、是伟大梦想的追逐者,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需要我们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需要我们开拓。

大学生党员先锋班组织委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齐飞表示:“广大青年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是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生逢其时,形容的大概就是我们,不曾经历战乱,也不曾经历饥荒,国富民强,这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的。可同时,我们也处于建设强大祖国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说道:“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果是第一利器。”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重任在肩,要努力学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每一位农大学子都应肩负的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金融专硕党支部书记晏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应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理学院博士第五党支部书记潘贤丽表示,习总书记再一次向中国的高等教育和青年学子表达了二者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听了倍感振奋,愈发感觉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结合近期的社会热点和自己的研究领域,能更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我们应当掌握和发展最新最强的科技,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切从你我做起,我们共同担负起祖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我校 重要 讲话 师生 北京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