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酵素并非营养素 “高端水”是真高级还是伪概念

中国消费者报 2022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王小月

夏日炎炎,随着天气不断升温,各类瓶装水进入销售旺季。除了常见的矿泉水、纯净水,市场上还出现了打着多种名目且售价较高的瓶装水,如酵素气泡水、富氢水、富氧水等“高端水”。这些产品在宣传中使用充满科技感的概念,暗示产品具有抗疲劳、抗衰老、符合特殊群体身体需求等功效。这些概念宣称是否有科学依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酵素并非营养素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网店售价在16元左右的“IS?DG×茉汽”酵素气泡水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尽管其售价超过一般气泡水,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尝鲜购买。

该气泡水的配料表中出现了232种植物名称,被网友调侃为“仿佛买下整个菜市场”。因为添加了“酵素”、γ-氨基丁酸(GABA)等成分,一些商家宣称,该款气泡水“开启脂肪消消乐、帮助活化肠胃功能、清毒素、促进代谢”等。

记者在一些网店的销售页面看到,“ISDG×茉汽”酵素气泡水的宣传中强调添加了“232复合植物酵素”。配料表显示,该款气泡水包含水、赤藓糖醇、抗性糊精、二氧化碳、红葡萄浓缩汁、综合果蔬酵素粉(植物酵素)、沙棘、花叶生菜、百合等200多种成分。其中,植物酵素显示为10毫克/升。

记者在小红书上搜索“酵素气泡水”,结果显示有1400余篇笔记,其中不少网友都给出“配料表看起来很好吃、0糖0脂、含有酵素”等评价。

如今,在超市、便利店货架上陈列着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气泡水,打着“养生”概念的饮品也越来越多。加了酵素的气泡水,对人体真的有健康益处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酵素”一词源于日本,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实际上是一种酶,它不是营养素,而是一种催化剂。不管是动植物代谢还是人体代谢,都是由酶来进行代谢反应。酶的种类很多,包括乳糖酶、果胶酶、纤维素酶、蔗糖酶、淀粉酶等。

罗云波认为,笼统地说酵素,很难说它好或者不好,商家将“酵素”这一概念作为宣传的噱头,其实更多的是品牌的商业炒作行为。

“富氢”“富氧”可能是忽悠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高附加值”的瓶装水。除了酵素气泡水,记者看到不乏富氧水、富氢水、婴儿水等各类打着富含微量元素、矿物质的“高端水”。这些水产品真的比一般的水“高端”吗?是否确有其效?

记者看到,水素生活旗舰店售卖的富氢水宣称“天然弱碱,富含矿物”。在“问大家”界面,不少消费者询问“治疗皮肤病,有效果吗”“喝了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和功效”“能调理肠胃吗”等问题。不难看出,一些消费者是将其认定为具有某种功效而前来咨询购买。

记者询问该店客服,富氢水适合什么人群饮用。客服表示:“非常适合亚健康、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疾病,特别是压力大的白领、运动员、爱美人士、老人以及免疫力差的儿童饮用,氢以水为载体迅速扩散到身体各处……”客服还称:“一天2—3袋,喝1个月就会有一定感受。”

罗云波表示,水里面本身就有氢,氢离子可以杀菌,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没有数据支持,饮用富氢水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目前尚没有定论。商家不应使用倾向性用语进行宣传。

无独有偶。“纳淼旗舰店”售卖的富氧水按箱售卖,每瓶520毫升的瓶装水平均单价近6元。该店宣称“每一滴皆源于中国纳米科技”,促进循环与吸收,快速补水、吸收等。

富氧水的含氧量真的比一般水高吗?“水是氢二氧一(H2O),如果再多一个氧就是双氧水(H202),是有毒的。与富氢水一样,富氧水目前也没有相关标准,商家宣称喝富氧水如何起作用等,都是概念炒作,缺乏科学依据。”罗云波如是说。

另外,部分商家还推销类似“婴儿水”等概念。例如,在一款瓶装水的页面介绍中写有“适合婴幼儿、低钠淡矿泉、无菌生产线”。

罗云波表示,我国目前暂无母婴包装饮用水的相关标准,而无菌生产线是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的最低标准。水产品宣称“适合婴幼儿、低钠淡矿泉”,那是不是意味着其他水就都是高钠的?含钠高不利于高血压群体健康,如此宣传或涉嫌不公平竞争。“婴幼儿不适合喝太多矿泉水,含有高矿物质的话,婴儿无法代谢,会影响肝脏功能。一些宣称适合婴幼儿的水,其实是纯净水或蒸馏水,或者将水软化。”罗云波认为,消费者对一些概念不了解,一些商家就是利用专业知识不对称,进而忽悠消费者。

“擦边”暗示宣传功效

在《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强监管下,与以往简单、粗暴的宣传手段不同,一些商家在宣传时采用较为隐晦的方式。

调查采访中,记者询问喝富氢水有什么好处。水素生活旗舰店客服表示:“具体功效可以参考产品描述中的图文介绍,每个人的个体体质存在差异,效果也会存在差异。”随后,客服发来一条“含氢水对人体有什么作用”的消息。该消息介绍说,氢分子的作用有:对身体代谢的修复、免疫调节、消除炎症、改善过敏体质、抗衰老等。

记者看到,在“ISDG×茉汽”酵素气泡水的商家页面,有“轻松躺赢好身材”“开启脂肪消消乐”等语句暗示该款气泡水的减肥功效。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很多消费者有健康意识,但缺乏相应的健康知识。如今,饮用水行业竞争激烈,在市场存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一些商家就动起了“歪脑筋”,违规宣传其所谓的“保健功能”。同时,饮用水行业是一个同质化较严重的行业,不少品牌根据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消费行为,推出很多所谓的“功能水”。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所有没有保健品资质的食品产品都不能宣称其具有某种“功能”。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张德欣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高端水”看上去价格“高端”,声称添加了对人体有益的某种元素,但实际效果如何,在短期内其实很难考量。如果是用于治疗的产品,则必须要有相应的资质审核和批号。现阶段来看,还没有形成被大众所普遍接受的品类,出现的很多所谓“高端水”主要是抓住了年轻群体喜欢尝鲜、猎奇的心理。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打健康牌,是现在不少产品的噱头和卖点,但大多是自说自话,缺乏科学、全面的数据和权威的解读。产品“高端”与否,并不完全在于价格。虽然价格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产品的稀缺性、前沿性,但安全有效才是高品质的前提。

《中国消费者报》2022年8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