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项目完成并实现课程首轮运行(图文)

工学院 2014年10月31日 报道浏览次数:

 

  

工学院 供图

    本网讯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素质,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能力,国家将“实践教育”列为研究生(硕士和博士)培养的必要环节之一,我校对于专业学位硕士,在培养方案中规定了“实践教育”环节的学分为4.0,并在2-3学期中完成。为了将“实践教育”环节落到实处,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工学院启动“全日制工程硕士先进制造技术实践课程创新建设”实践教改项目。该项目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机械与农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构建一种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新模式,使工程硕士在实践中掌握先进制造的技术方法和手段,满足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求。

    该项目实现了课程内容建设创新:内容涵盖数控车削技术、数控铣削技术和三坐标测量技术,以及激光切割技术、激光焊接技术、数控电火花技术、数控线切割技术、数控钣金技术、数控钣金技术、三维扫描技术、三维打印技术和激光内雕技术等特种先进制造技术。实践教学方法创新:以培养研究生动手操作先进制造设备的能力为主,辅以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技术训练,教学分重点、一般、创新、考核和展示等环节,要求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完成一个作品的从数字化设计到数字化制造,再到展示的全过程训练。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建设一支以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为主、技师为辅的教师队伍;教学管理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为预约式,学生与老师和技师预约,采用“一对一”的培训模式。

  “先进制造技术实践课程”首轮实施时间为2014年春季,顺利地完成该教学模式的首轮运转,并在工程训练中心一层进行教学汇报展,展出课程实施照片和视频以及学生创新的作品。共有20名教师和技师参与此课程的教学和指导,22名研究生通过此课程的考核。

  工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项目制定了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课程的实践教学指导书;搭建了一支高水平的“1+1”全日制研究生实践教学队伍;构建一种硕士研究生在实践中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922日,研究生院领导到工学院考察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参观了“先进制造技术实践课程”汇报展,决定在此课程基础上在工学院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使全校更多的研究生能通过此实践课程掌握先进制造的技术方法和手段,提高实践技能,使我校在工程型技术人才培养上踏上更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技术 实践 教学 研究生 课程 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