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积极推动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全力办好百姓家门口学校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4年06月27日 报道浏览次数:

   2014年6月27日,市教委组织召开高等院校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在农大附中礼堂举行,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振、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郑君礼、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周烈、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辉力、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玲等23所高校的校长、书记,以及市教委、海淀区政府、相关区教委及部分中小学校长、在京新闻媒体记者共计约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主持。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仲文书记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是政府最重要的实事,扩大优质教育总量、促进均衡发展关键在于均衡配置资源。参与中小学发展,办好身边的附小、附中,是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是为社会做好事、为高校职工办实事、为地方政府解难事。同时,许多高校办附校的成功经验也说明高校有条件和实力办好附小、附中。他要求各有关高校必须拿出新举措:一是政府出资、高校出力,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二是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全面发展地办好附校;三是着眼人才成长,探索九年一贯制培养;四是要积极引入国际教学经验和资源。

  会上,朝阳、海淀、丰台、昌平4个区教委分别与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代表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海淀区政府、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合作双方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力配合,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此次启动的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工作,是首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打好教育改革组合拳、完善北京教育新地图的重要环节。合作双方从高校资源特色和中小学实际需求出发,在中小学隶属关系和办学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高校实质参与中小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训和特色创建,通过深度合作、共享资源,为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打通渠道、创造条件。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参与中小学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小学英语、语文以及初中语文、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二是派遣外籍英语教师。市教委出资、高校协助,聘请一批英语外教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着力改进英语教学模式,丰富英语学习实践活动,创新英语学习方式。三是推进高校附属中小学建设。加强已有大学附中、附小建设基础上,加快选定高校周边一批中小学挂牌附中、附小,办成高校教职员工和附近居民满意的优质学校。

  目前,参与高校数量已达23所,对接了朝阳、海淀、丰台、昌平4个区39所中小学,其中,继续加强发展已有附小、附中14所,拟定以高校附小、附中名义创办学校25所。签约仪式后至8月底,区县和高校、高校和中小学将分别完成工作对接,确定合作细节和具体事项,期间,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也将快速跟进。9月初,高校参与中小学发展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曲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校,中小学,对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