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科学营]中国农大分营营员参加劳动体验 自己动手做香肠烤饼干(图文)

欧阳永志 2014年07月24日 报道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李可嘉 摄影

  本网讯 让中学生们自己动手体验生产劳动的不易,是高校科学营中国农业大学分营的传统项目。722日至24日,营员们分批分组参与了制作香肠、烘焙饼干、烤面包等实践活动。

  在食品学院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刘毅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畜产品加工生产流水线,该流水线可以生产酸奶、制作冰淇淋、制作腊肠、肉肠等。这个流水线相当于一个大型工厂的浓缩版,由刘老师自己设计的。在60平米见方的实验室内,预处理设备、加热设备、冷却设备、超高压处理、分割、灌装、自动清洗等设备一应俱全。他说,别看这个实验室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其中的每一个设备就是大型工厂的一个生产车间。他还结合自己筹建这个生产流水线的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中的一些经验:在学习中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做一个有心的人。只有用心,才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学到别人学不到的知识。

  香肠好吃,可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瘦肉肥肉怎么搭配口感最好?各种佐料、调料的比例是多少?和馅儿弄到什么程度最佳?怎么灌肠不容易爆裂?煮肠的水温多少度合适……每道工序都是一门学问。刘毅老师讲解完制作要领后,同学们便开始忙活起来了。剔肉筋、称肉、配料、打陷、搅拌、灌装、蒸煮、上烤箱……忙得不亦乐乎。很多营员在家从未做过饭,今天第一次接触油盐酱醋,虽然心中充满新奇与期待,却又不知从何处下手,只好先观望打探。有的同学则照猫画虎,各个工序做的有模有样。

  而在食品学院的另一实验室里,一组同学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烘焙饼干、烤面包,同样忙得不亦乐乎。

  1小时以后,同学们亲手做的肉肠、饼干、蛋糕在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出锅”了。品尝着自己动手做出来的美味,同学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营员们表示,要把自己做的肉肠带回去,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4高校科学营 中国农业大学分营 动手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