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精英计划三周年总结大会举行(图文)

通讯员 马佳莹 2015年01月16日 报道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114日,牛精英计划(Elite Cattlemen Program,ECP)三周年总结大会在我校动科动医大楼0126会议室举行。本次三周年活动以“成长(Growth)”为主题,不仅是为了纪念牛精英成立三周年,总结其一路走来的收获,更是要借此机会与各方牛人探讨其发展方向,促进牛精英计划未来更好的发展。

  此次受邀前来的嘉宾有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莹、动科学院分党委书记杨志,动科学院张沅教授、李胜利,牛精英计划校内外指导教师以及产业相关企业代表等。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动科学院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的校友也纷纷返校参加此次活动,现场更有十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本次活动由动科学院分团委书记郭晓旭主持。牛精英计划协调人曹志军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牛精英计划2011年成立以来的实施情况:3项国际合作协议签订,3次获得教育部、北京市、校级荣誉,6次校外实践课堂,4次暑期实习生项目(4-8周),18支牧场实践小队,12次“请进来”,35次“走出去”,23家业内合作企业举办活动,参与学生人次逾千,15家媒体关注报道。曹志军认为,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牛精英计划在三年中一步步成长着。在介绍中,曹志军特别向曾经支持过牛精英计划的企业和个人表示感谢,牛精英基金成立于2012年,设立在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有多家企业及众多校友捐赠支持。随后美国之行的学生代表邵大富和牛精英计划现任学生负责人马佳莹分别对美国“牛人牛途”及牛精英计划“项目化”活动进行总结。

  2014年暑假期间,牛精英计划联合7家业内企业及国内大型牧场打造暑期实习生项目,共26位学生参与其中。大会上,杨志和孙东晓教授等为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或牧场颁发感谢证书,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锡智和利拉伐东亚区人力资源总监刘一霖为暑期实习生代表颁发实习证明,实习生代表发表感悟与收获。此外,此次大会还对牛精英计划校外指导教师进行续聘和增聘,聘期两年,两年中,校外指导教师需为牛精英学员提供学习机会、实践/实习机会,帮助学员更好的成长、成才。奥特奇全球副总裁Mark Lyons、现代牧业运营总经理韩春林等14位企业家获聘2015-2017年度新聘校外指导教师,27位来自国内外奶肉牛产业的优秀企业家现场领取了牛精英计划校外指导教师续聘证书。

  马莹认为,奶业升级转型是目前倒奶杀牛困境的出路,而奶业升级需要大批优秀人才,她称赞牛精英计划大力推行的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正是奶肉牛产业的人才培养摇篮。张沅称自己陪伴了牛精英三年的生长发育,看到曹志军和同学们的介绍,感到很振奋,他认为牛精英计划探索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教学的新途径,值得继续得到重视和支持。

  谷继承在发言中概述了中国乳品市场发展形势,而后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奶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政策的扶持、需要继续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养殖模式、需要具有竞争优势的液态奶品种,但更需要人才,而人才正是正在接受培养的下一代!”

  细细数来,牛精英计划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在过去的三年中收获了累累硕果,自2011年119日成立,在2012年,先是获了中国农业大学首届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创新奖(第1名),又与威斯康辛雷河分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在2013年,获得了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支持,并与康奈尔大学奶牛人才项目牵手联合培养高级专业人才。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完成了国内首次组织动科专业学生访美交流……当然,所有的成果都只是开始,牛精英会更加“茁壮”地成长下去。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牛精英计划 企业 实习 人才 学生 发展 中国 活动 奶业 成立 需要 教育 牛精英 支持 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